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探訪的學生與日本老人一起寫揮春,感受超越年齡、言語與文化隔閡的「心」度交流。(圖:薛頌平)
放大
 
老人院還有剪髮室,照顧老人家各方面的生活所需。(圖:薛頌平)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請(cing2) 兵(bing1)
破讀日常:我們與澳洲山火的距離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16)/幸好有些文學概念
周圍「中」:鼠年說鼠
周圍「中」:鼠和貓曾是朋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旅行間:當香港中學生遇上日本老人家……/薛頌平

【明報專訊】“ 老人家生命所剩時間無多,我們能夠參與其中,就要好好珍惜他們寶貴的時間,不能怠惰。——「東雲ソ丘」職員 ”

2019年11月,我為沙田培英中學師生度身訂做了一個沖繩深度遊,其間到訪了當地老人院「東雲ソ丘」。中學生年紀輕輕就要為老後生活籌措?非也,他們除了為當地老人家舉辦了文化交流活動,讓可能行動不便、無法外遊的老人家也能嘗試與外國人交流的滋味,也學習了當地人照顧老人家的精神。

以前到過香港一些老人院,為了方便管理,通常幾個老人家被安置在同一房間,在H上一動不動。白色牆壁使房間顯得侷促,到處還散發難聞的氣味。職員總是很忙碌,臉上從來沒有笑容,跟老人家也沒有什麼交流互動。

「東雲ソ丘」給我的第一印象卻是光明而柔和。這堛漫迠‘H單人房和雙人房為主,未來所有雙人房都會改裝作單人房。房間有獨立廁所,卻沒有任何異味。牆壁是一抹淡黃,掛茼悀H家的家庭照。原來為了讓老人家感覺恍如置身家中,院方鼓勵他們把家中的擺設帶到院舍。職員還特別強調,每位老人家一日三餐的時間不定,視乎他們當日何時起H,如果他們不想吃飯也不會勉強。職員帶我們參觀時,遇到老人家時總是臉帶笑容地打招呼和聊天,不徐不疾,滿帶輕鬆。

那麼香港的中學生與日本的老人家如何跨越語言障礙一起活動呢?職員先教導學生幾句最基本的問候語,之後多番強調言語能力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心態。所以同學與老人家接觸時,必須時刻令他們感到安心:不要從遠處呼叫他們,因為他們視野狹窄,不知聲線何來;面帶微笑,微微下傾,以老人家同一視線打招呼;在幫老人家推輪椅到禮堂時,為了讓老人家感到溫暖,途中也要與他們搭訕,就算用廣東話也可以。這些似乎都不容易,而自稱不擅言辭、內向的顏靜恩同學(5D 班)又是如何克服困難的呢?且看她寫的這段感想:

「我最尷尬的時候,就是在眾目睽睽之下一展歌喉, 因為我擔心看到台下觀眾失望的眼光,也會以為他們的交頭接耳是批評。正當我顫抖茖咻V人群的最後方時,一隻長滿繭子的手拉住了我—— 一個婆婆。 雖然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但是她向我舉起了她的拇指,用力握住我的手,示意我在她身邊坐下;然後,向我展露了我這生看過最真誠的笑容。雖然只是一笑,這卻猶如一股清泉淌過我的心房,安撫我那浮躁不安的心——亦是這一笑,化開了我所有的尷尬。我握住她的手一起寫揮春;她就拉荍琱@起跳民族舞……一顆真誠的心,便是開啟每一顆心鎖的鎖匙——這是到訪老人院的意外收穫。」

日本的老人院硬件齊備固然值得讚歎,但是其人性化的管理與職員對待老人家的態度更令人欽佩。老人院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只是第一步,更重要是在管理制度上體現老人家的自主,在態度上維護老人家的尊嚴,視他們為有生命價值的「人」,而不是等待死亡的「無用之物」。這種精神滋潤老人家的心,而他們報以的微笑也給每個照顧者莫名的溫暖。

.薛頌平 - 日本學碩士,遊學公司SPEC創辦人,專門策劃海外遊學,兼任中文大學研究助理。

文:薛頌平

圖:薛頌平

[語文同樂 第42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字旅行間:長者「心」度遊
字旅行間:當香港中學生遇上日本老人家……/薛頌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