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貝索斯(左)與沙特王儲(右)曾經會面。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彈劾審訊 民主黨索白宮文件被拒
美流感大爆發 6600人死
環保少女批各國領袖「什麼也沒做過」
人蛇大軍強渡河 墨警堵截
英專家研發「治癌萬能療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貝索斯手機被黑疑涉沙特王儲
收王儲WhatsApp後中招 揭出婚外情離婚

【綜合報道】英國傳媒報道指,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的手提電話兩年前遭黑客入侵的事件,可能涉及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沙特指報道謊謬,而貝索斯發言人沒有回應事件。

貝索斯去年宣布與妻子離婚,八卦小報《國民問詢報》則揭發貝索斯有婚外情,更公開他與第三者的短訊內容。貝索斯其後委託保安人員檢查他的手機。有參與調查的電腦保安專家其後指,有理由相信事件是沙特政府所為。《金融時報》22日報道,貝索斯手機2018年被黑,貝索斯僱用的科學鑑識專家團隊認為,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使用的WhatsApp帳號與本案有直接關係,團隊對此結論有「中等至高等」的信心。

貝索斯手機2018年5月1日收到穆罕默德王儲WhatsApp帳號傳來看似無害事實上卻含有惡意檔案的影片之後,立即開始秘密分享大量數據。

兩人出席洛杉磯一場晚宴時交換號碼,穆罕默德當時赴美和一些美國頂尖行政總裁見面,希望吸引他們投資沙特。數周後,穆罕默德透過WhatsApp傳送這段影片。

《金融時報》報道指出,由FTI諮詢公司網路專家法蘭特(Anthony J Ferrante)領導的科學鑑定專家團隊指出,貝索斯經WhatsApp收到王儲影片檔案數小時內,「大量且未經授權數據從手機流出,擴大且持續了數月」。手機流出的數據約數十GB,但明確內容和用途目前不詳。

卡舒吉之死關係轉差

報道指出,兩人關係因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之死急轉直下。卡舒吉經常在貝索斯擁有的《華盛頓郵報》專欄批評穆罕默德王儲的專制領導。《華郵》報道卡舒吉2018年10月如何在沙特駐伊斯坦堡大使館被沙特秘密小組殺害後,貝索斯和華郵被沙特推特小組盯上。

美國小報揭露貝索斯婚外情後,貝索斯團隊去年表示,有很大的信心認定沙特黑入貝索斯的手機並且得到私人資訊。不過,近期的科學鑑定分析是第一個直接指涉穆罕默德所使用WhatsApp帳號的證據。

《衛報》報道,穆罕默德王儲吸引更多西方投資人的努力可能受影響。美國國安會前中東專家米勒(Andrew Miller)表示,王儲可能認為,如果掌握貝索斯把柄,可以影響《華郵》的卡舒吉案報道。貝索斯發言人拒絕回應評論要求,但表示貝索斯正與「主管機關合作」。

沙特阿拉伯否認指控。一名沙特官員表示,「沙國並不會執行非法的活動,也不會寬容這類活動」,並要求把所謂的證據拿出來,以便沙特證明是不實指控。

 
 
今日相關新聞
貝索斯手機被黑疑涉沙特王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