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王維基:我不是民主鬥士
王自稱多方面分數最高
周日黑衣遊行 擬通宵佔政總
4院校新傳學者促示發牌理據
最快數周內提覆核 王維基:庭上揭細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顧問報告曝光﹕港視表現勝電盈

【明報專訊】根據本報獲得的一份由政府委聘顧問公司於2011年4月撰寫的免費電視研究報告指出,以「競爭力」、「壓力測試」、「財務狀G」比併,3個免費電視申辦商,以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表現最差,香港電視則在「競爭力」和「壓力測試」中都勝於香港電視娛樂,只有在「財務狀G」上兩公司打平。換言之,香港電視在這3方面,「二勝一和」優於香港電視娛樂,而有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視在3方面都表現最佳。

行政會議日前不向香港電視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明顯與顧問報告所建議的不同,因為報告評估最應出局的是香港電視娛樂而非香港電視。

本報獲得的研究報告,是顧問公司Spectrum Value Partners於2011年4月撰寫的第二階段報告。報告以「競爭力」、「財務狀G」、「壓力測試」等最少3方面,評估3個免費電視申辦商的實力。

競爭力壓力測試財務 港視「二勝一和」

顧問公司在報告指出,在「競爭力」方面,奇妙電視最強,因其母公司有線擁有的電視觀眾市佔率最大,且「非節目製作」成本可與現有生意攤分,具有財力發展未來的節目製作業務。排第二是香港電視,報告指該公司經營成本較低且具彈性,雖然其「多頻道」策略令節目策略評分最低,綜合而言仍勝香港電視娛樂。評為第三的香港電視娛樂,主要遜於「非節目製作」成本偏高,即使其母公司電訊盈科財力充裕,甚至節目策略勝於香港電視,但綜合競爭力仍不及香港電視。「非節目製作」成本是指除了製作節目成本以外的其他成本,例如轉播外地體育比賽或後援部門等。

倘5免費電視 電盈難收支平衡

顧問公司亦以「壓力測試」方式比併3公司,發現香港電視製作節目的效益及伙伴頻道的收視率,只要稍為提升,便可在不同的假設經營環境中達至財務收支平衡。相反,電盈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除非製作節目效益大幅提升至媲美無邦q視的水平,但即使有茼p此重大改善,一旦香港設有5間免費電視台,香港電視娛樂仍難以收支平衡。至於奇妙電視在壓力測試中是3個申辦商中表現最佳。顧問公司又稱,按可持續觀點評估,香港的電視市場大,可以容納3間電視台,至於要容納4間或者沒有問題,但5間則無法同時並存。

顧問公司又以各電視台直至2015年能否收支平衡的「財務狀G」評估,發現不論是香港有3間電視台還是4或5間,無貝M奇妙電視的財務都沒問題,香港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俱屬較差,兩間公司情G相若,最差是亞洲電視。

值得注意的是,該顧問報告撰於2011年4月,香港電視前身的城市電訊則於12年4月出售電訊資產,套現約50億元,雖派股息20億元,但尚餘30億元全力轉型發展電視業務,財務狀G較這份報告做評估時或已有明顯改善。

據了解,通訊事務管理局前身的廣管局,前後委聘上述顧問公司,分別在2010年4月、11年4月、12年1月和2月,合共撰寫4份報告建議。

議員促公開顧問報告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毛孟靜質疑:「為何包尾的(香港電視娛樂)獲發牌,排第二的(香港電視)反而無?」她認為,事件涉及公眾利益,政府最少要公開顧問報告內容,清楚交代發牌決定的理據。

委員會副主席葛珮帆亦認為,香港電視排第二,但政府決定不發牌予香港電視,是十分奇怪。葛珮帆同意政府應公開報告內容,她說現時市民有很多疑慮,「如果只用行會保密制做擋箭牌,市民不會收貨」。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港視轉型製作公司拍電影
政府顧問報告曝光﹕港視表現勝電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