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加國與歐盟達成自貿協議
若遭渥京停職停薪
卡達爾被拒轉省級監獄
芒羅健康差 婉拒赴瑞典領諾獎
酒店陽台拍照塌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聯想競購黑莓 料難過國安審查

《華爾街日報》報道,全球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聯想集團(Lenovo)有意收購陷入財困的加拿大手機生產商黑莓,雙方已簽訂非公開協議,聯想可以查看黑莓帳目,進入潛在競標者名單。不過,聯想的收購計劃將面臨加拿大以至美國當局的審查。

聯想和黑莓均拒絕回應報道,但市場對消息反應欠佳,聯想(0992)在港股價受挫,昨日收市跌1.71%。

黑莓在智能手機市場節節敗退,市佔有率僅剩2%左右,陷入財困下被迫掛牌求售,上月更與其最大股東之一的加國保險公司Fairfax達成47億美元的初步收購協議。

《華爾街日報》未提及聯想提出的收購金額,消息指投標截止日期為下月4日。

聯想有意收購黑莓,或許是想進一步強化智能手機業務,該公司在國際上雖以個人電腦為人熟悉,但其實它是中國第二大智能手機供應商,銷量僅遜三星,甚至超過蘋果,但其手機在國外名氣不大,不利於開拓新興市場。

不過分析師普遍唱淡這項交易。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Alberto Moel聲言,如果他是聯想管理層,不會作出收購決定,因為黑莓市場佔有率迅速下滑、客戶基礎遭到侵蝕、員工士氣低落,交易風險遠比聯想昔日完成的收購高,收益卻少得多。

美總統與國防部多用黑莓

事實上,聯想收購黑莓的大計勢必遇上重重障礙,加拿大保守黨政府上台以來已拒絕了三筆收購本國資產的交易,加國官員普遍採用黑苺手機,故這宗交易亦關乎國家安全問題,當局上周才否決一宗戰略意義不及黑莓的海外收購計劃。

此外,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亦可能加入審核,以衡量國家安全風險,蓋因美國國防部擁有和下發的60萬部手機中,有47萬部是黑莓的產品,連總統奧巴馬也是黑莓用戶。

雖然聯想在2005年曾成功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但有分析指出,上述審批障礙,或迫使聯想打消收購黑莓的念頭。(華爾街日報)

 
 
今日相關新聞
聯想擬收購黑莓
聯想競購黑莓 料難過國安審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