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迦密中學創校校長張子江(屏幕中人)上月17日在美國逝世,享年77歲。迦密中學日前替他舉辦追思會,逾1000名校友及親友出席。(鄭宏禮攝)
放大
 
1990年迦密中學校董會及教師投票,由母語教學改回英語教學,張子江(右)有感與自己理想違背,黯然辭職。學校其後舉行惜別會,有學生擁抱他,不捨流淚。(迦密中學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
好讀中文﹕談情感 寫的比說的好
好書推介
搶救中文﹕鋪排佈局
謬誤練習題﹕同音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舊生:他為學生燒盡一生
千人悼迦密創校校長張子江

【明報專訊】他既是校長亦是校工,更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校牧。他曾奮不顧身保護學生免被標槍擊中、用微薄的薪水替學生交學費,1987年更為助弱勢學生學習,逆主流推動母語教學,卻換來收生人數下跌,在殘酷現實下黯然辭職,卻仍堅信母語最能教好弱勢學生。他形容做校長是一種「服侍」,而不是受薪的工作。他是迦密中學創校校長張子江,上月離開人間,日前獲逾千人追悼,校友讚頌他「將一生為學生燒盡」。

上月逝世 享年77

張子江1964年與基督教興學會創立「迦密英文中學」,一直擔任校長至1990年。翌年他遠赴歐洲當宣教士,上月17日因腎病在美國逝世,享年77歲。本周日(20日)迦密中學聯同另外5個團體舉行追思會,超過1000名校友及親友出席,坐滿學校兩個禮堂。

薪薄仍代窮學生交學費

大會播出張去年在美國的錄像,他形容自己在迦密的工作是「搏晒老命」。一眾師生在的台上憶述張的往事,台下不少校友以紙巾拭淚,場面感人。

迦密創立初時是私立學校,提供初中課程。現任校長龔錦添指學校初時十分財困,老師都是五折支薪,作為校長的張子江薪金亦十分微薄,卻仍為清貧學生代交學費,又特意讓學生放學後留校清潔,讓他們掙錢交學費。

迦密中學第二任校長梁李步正說,張子江一直堅持以純正英語教學,但到1978年政府推行9年免費教育,張見取錄的學生能力稍遜,不宜以全英語教學,免阻礙其思維及創意發展,故開始考慮母語教學。

力推母語教學助弱勢生不果

1987年迦密改以母語教學,但收生人數隨即下跌,校董會及教師遂投票決定改回英語教學。梁說,張子江眼見自己的理想不被認同,萌生辭職念頭,但消息傳到一眾教師及校董會耳中後,他們卻寧改回母語教學,也不願張子江離開。不過,張不希望因一己之志改變學校方向,堅持辭職,並轉任傳統中中培正中學校長,一年後再當上傳教士。

以身護學生免標槍擊中

迦密畢業生、科大環境學部教授關繼祖在追思會上形容張的言行令他一生受用。他憶述中一時學校運動會,當年個子小的他在田徑場上走動,張子江忽然從後大叫「關繼祖」,再飛身撲到他身上,以自己高6呎多的身軀遮擋茈L。

關其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當時走進了標槍場,且非常接近標槍的落點,「以身形的比例,中標的機會肯定是校長大得多,但他就是這樣愛他的學生,毫無保留」。

明報記者 鄭宏禮

 
 
今日相關新聞
舊生:他為學生燒盡一生
放學穿背心 兼任校工清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