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黎芷珊
放大
 

其他新聞
搶救中文﹕鋪排佈局
謬誤練習題﹕同音字
英詩入門﹕山水詩人 華茲華斯
知多齱R詞語秩序調換
細說詩語﹕《詩經》的押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好讀中文﹕談情感 寫的比說的好
黎芷珊×主持人

【明報專訊】「上來我的節目,都要分享一個小秘密。」黎芷珊任電視節目《最佳女主角》的主持,當訪問影后如袁詠儀、劉嘉玲時,例必要她們分享「小秘密」。節目中要人講秘密的她,原來也有「小秘密」。

當主持伶牙俐齒 講感受有口難言

「我甚少講自己事,也少向親朋好友表達個人情感或看法,大概是性格使然,有時說不出口,透過文字表達反而更好。」芷珊當司儀、節目主持人時伶牙俐齒,表達自己感受時,卻感到「講不出聲」。芷珊說她的小秘密正是不喜用言語表達個人感受,這更令她決定以《我的男主角•我的女主角》為著作主題,把說不出口的話,透過文字一一表達出來。書中記錄了多名影響她至深的親友的各樣故事及芷珊對他們的情感。

芷珊表示,一直最想說多謝的對象是父母。她父母離異,父親亦已離世,她說:「書中表達了我對父親的感覺,對我來講之前(父親在世)有些話沒說出口,是遺憾。」對芷珊來說,有機會透過文字表達感受,重新整理情感,遺憾中能得些安慰。她將感受告訴和她一起籌備新書的拍檔,由拍檔童心執筆寫出她的心情。

遺憾父在世時沒說出感受

在娛樂界工作逾30年,除親人之外,芷珊接觸最多的是演藝圈中人。其中一名對她影響深遠、亦是她心中最佳男主角的人,是已故「鬼才」霑叔(黃霑)。芷珊說:「他像是一本會走的『百科全書』,幾乎沒有他不懂的知識,學問非常淵博﹗」芷珊說,他家中的藏書量多得像貨倉!霑叔滿肚墨水,亦不吝與人分享,「以前和他做節目,吃飯時間他都會和我們分享他所讀的書,如他的讀書心得、那本書好看在哪……從他那堙A獲益匪淺」。

■Profile

黎芷珊擁有葡國血統,於香港土生土長,曾推出唱片及擔任兒童節目主持人。現為藝人及節目主持人,主持過的節目有《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2013年7月出版新書《我的男主角•我的女主角》。

文:大海

圖:林俊源、網上圖片

《明teens'》

 
 
今日相關新聞
好讀中文﹕談情感 寫的比說的好
好書推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