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謬誤練習題﹕同音字
英詩入門﹕山水詩人 華茲華斯
知多齱R詞語秩序調換
細說詩語﹕《詩經》的押韻
放眼中華﹕一個漢字 一個故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搶救中文﹕鋪排佈局

【明報專訊】文章的取材、鋪排、主題是取高分的關鍵。同學可以看看以下例子,可留意每段解說。

◆題目:記一次參觀展覽而獲得啟發的經歷

題材:大學畫展

友人考進大學的藝術系,邀請我到他校內的藝術館,希望我成為他明日展覽開幕的第一名觀眾。以往我一直認為做人應腳踏實地,因時制宜,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站穩住腳,而朋友的座右銘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本茪峸犰瞍眭漱葴A,入讀了心儀的藝術系。我對是次的展覽並沒有特別期望。

“ 先敘述自己以往的看法,及與友人的分歧 ”

到達展覽場地,看到藝術系不同部門的同學都在為自己的作品做最後努力,有些全神貫注地埋頭苦幹,把握最後時間,希望盡快完成作品;有些則再三仔細端詳已完成的作品,務求精益求精,不希望有任何瑕疵。

“ 看到藝術系同學認真的工作態度,漸漸令「我」改觀”

友人帶我看他的作品,他用梵高的筆觸,畫出米開朗基羅作品《上帝之手/創世紀之亞當創造》。原畫中兩人的手指頭差點碰上,而友人故意拉遠了二人的距離,把它命名為《距離》。他認為人類因為自負,總會被個人的信念、社會的主流價值所蒙蔽,不願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忘記包容,拒絕理解,以致齟齬日生,距離漸遠。正如有些人認為讀藝術的人玩世不恭,只會追求虛無縹緲的藝術夢;與此同時,他們也認為其他系的人活得太苦,只懂為一大堆空洞的證書而賣命溫習。

友人的作品及這一席話令我明白,雖然大家的夢不一樣,但終歸有一天,我們都能在各自的舞台上成為最耀眼的星星。

“ 透過友人的作品及說話改變我固有的看法,明白到「行行出狀元」的道理 ”

我們看看相同題目中,另一題材的鋪排及佈局如何?

題材:中國畫展覽

由於功課需要,我在假日前往文化博物館觀看中國畫展覽。

“ 先交代前往觀賞中國畫畫展原因 ”

場內只有寥寥數人,有老人家坐在館內作息,也有情侶站在展品前閒聊,場面異常冷清。我駐足仔細觀看場內的畫,卻發現館內的收藏比我想像的還要多。映入眼簾的花鳥畫、山水畫、風俗畫、人物畫、宮室畫……比從前我在書本、網上所看的更震撼、更真實,令我大開眼界。

“先寫展覽館的冷清,再寫場內豐富的展品令我大開眼界,形成對比 ”

正當我看得入神之時,門外一群年輕人倏忽走進場館。他們在展館蹓躂,對展品指指點點,又不時發出喧嘩吵鬧聲,破壞場館寧靜的氣氛。從這群年輕人的對話中,我才得知他們「醉翁之意不在酒」,畫展內容是其次,最重要是場內空調為他們帶來頃刻的涼快,得以避開酷熱的街頭,小休一會。

“ 從年輕人的行為反映現今的人來展覽館的目的本末倒置,不懂得欣賞藝術 ”

我有所啟發,藝術展的真正意義在於讓我們透過不同年代、作家的畫作,讀出畫家想表達的信息、情感,甚或當時的社會面貌,讓更多人學會欣賞藝術。但遺憾現今繁忙急速的城市中,沒有多少人願意放慢腳步,用心欣賞別人的心思。以此寄予希望都市人能學會珍惜、欣賞與享受生活一切的願望。

“ 抒發感悟,並對都市人寄予希望,期盼更多人學會珍惜、欣賞與享受生活 ”

文﹕林溢欣

 
 
今日相關新聞
搶救中文﹕鋪排佈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