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天安門撞車事件 官方諱莫如深 刪微博討論
屢歷重大事件 天安門政治敏感
彭麗媛題詞曝光:書法功底深厚
羊晚集團調查整頓《新快報》
土豪炫富自暴粗俗 激化仇富心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維權三君子受審 警庭外拉人
10多人聲援被捕 禁歐美外交官旁聽

【明報專訊】江西省新余市昨日開審內地首批「新公民運動」活躍人士,新余市警方在法院外部署重兵戒備,有歐美國家駐華外交官員前往當地希望旁聽,但未獲准入內。多名內地維權人士遭警方扣押。該案3名被告指出,法院未能保障其辯護權,法院宣布擇日再審。該案被視為當局打壓「新公民運動」的風向標,王功權、許志永等運動體幹人士將按此案例審判。

劉萍魏忠平李思華 涉煽顛被捕

昨日受審的3名被告分別是新余市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李思華,其中49歲的劉萍在2011年因以獨立人士身分參選地方人大代表而廣為外界關注,她在今年4月舉牌聲援在北京「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活動中被捕人士,要求「釋放政治犯」,結果在4月27日被新余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另外兩人也是因同一罪名被當局拘捕。

案件昨日上午8時30分在渝水區法院開庭,3人被改控為涉嫌「非法集會」、「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罪名。當局在前往法院的道路上設置路障,並在法院外拉起警戒線,幾十名警察在現場高度戒備。不過仍有逾百人突破封鎖來到法庭,包括美國、加拿大和歐盟駐華使館中負責人權事務的官員及內地的維權律師和網民。據悉有10多名各地到新余的維權人士被警方拘押,下落不明。

庭外重兵戒備 庭內法官屢阻發言

法院經一天審訊,在下午5時許休庭,由於3名被告認為法庭未能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辯護權,於是集體解除委託律師,法庭昨日未能審結,作出擇日再審的決定。

在昨日庭審中,劉萍在發言時多次被法官粗暴打斷。

據劉萍女兒廖敏月表示,庭上的母親雖然精神很好,但看上去瘦了20至25公斤。在休庭時,敏月給母親打氣,喊道:「堅強!加油!媽媽我支持你!」但被同出席旁聽的父親捂住嘴。在被告席上的劉萍受到女兒的鼓勵,也大喊:「女兒我相信你!」

由於「新余三君子案」被視為是「新公民運動」首批受審的活躍人士,此案具有指標意義。「新公民運動」旨在推動自由、公義和愛,同時提倡平權教育,今年以來,數十名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新公民運動活躍人士被當局刑拘和逮捕,包括知名法律學者、運動發起人之一的許志永、律師丁家喜和企業家王功權等人。

 
 
今日相關新聞
維權三君子受審 警庭外拉人
楊匡被扣前先向港府求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