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中國,同一個國家就有戶籍的限制,任何人不是輕易地可以移民到另一個省市,先進城市不會阻止農民由落後的農村進城當農民工。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內銀遊戲規則已變
股神成功押注美國經濟復蘇
去哪兒美掛牌勁升
中國經港進口黃金量連跌2月
習近平首談樓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人口老化與移民政策

這個世界真矛盾,先進地區的人不想多生育,甚至不結婚,平均壽命又長,於是出現人口老化的問題;相反,落後地區的人生育率高,平均壽命低,因此,沒有人口老化問題,但是,落後地區經濟落後,大量年輕人無所事事,空有足夠的勞動力卻無法發揮。

若果地球無國界,落後地區的人自然會流向先進地區找工作,也協助先進地區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每個先進地區有其移民政策

當然,現實的世界不是這樣,每個先進地區都有一套自己的移民政策,以保護自己的國民、市民;在中國,同一個國家就有戶籍的限制,任何人不是輕易地可以移民到另一個省市,先進城市不會阻止農民由落後的農村進城當農民工,但進城後戶籍仍在農村,享受不到城市的任何福利,即將召開的中共三中全會,據說戶籍改革是個重要議題,戶籍改革成功也意味中國各省市之間出現正式移民政策,讓農民正式移民城鎮。

日本的移民政策可能是全世界最保守,日本幾乎不接受外來移民,也許,日本人自己認為這個大和民族是優良人種,不希望外來移民混了種,以保持純種,也因此,日本是今日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人口老化也使日本經濟在過去逾20年不斷走下坡;近年首相安倍的經濟改革,看來趨勢頗佳,但相信也只是短期效果,長期而言,人口老化問題仍然無法解決。

美國移民政策也相當緊,但隻眼開隻眼閉地容許大量非法移民存在,而且每隔一段時期,就會大赦天下,讓已存在的非法移民變成合法移民,這也是解決人口老化的方法之一;要正式放寬移民政策,反對聲音很強,政治上不討好,非法移民即是非法,只能當非常廉價的黑市勞工,大大地降低生產成本。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人口老化與移民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