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重災區塔克洛班巿的河道疑似被污染而變成「黑河」,災民儘管無奈,但仍得在此取水煮食洗衣。(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風災捐款急升 3日籌1200萬
李國能:政府促覆核發牌諷刺
指釋法不應推翻終院裁決
03年大遊行有效 證毋須犯法佔中
3部門10船阻保釣船出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河流泛油污 災民濁水煮飯

【明報專訊】由宿霧乘搭航班出發,半小時後抵達今次風災重災區塔克洛班市,甫下機境G已十分駭人——機場客運大樓破爛不堪,所謂「離境通道」只是一個沒有門的門框。大廳擠滿等待離開的居民,幾步之隔就是一箱箱災民渴求的物資,警員手持長槍把守,維持秩序。

機場破爛擠擁 警持槍守物資

記者隨運送救援物資的軍車進入災區,沿途災情猶如海嘯過後,牆倒屋爛,沒有一間屋完整。在一堆堆頹垣敗瓦當中,屍骨清晰可見,部分遺骸雖已封好,但仍傳出陣陣屍臭。沿途可見不少物資車陸續駛入災區,災民在路邊伸手索取,偶而遇上好心軍官或會擲下一瓶水救濟。

災區水源奇缺,而沿途所見,有河流已成為一條「黑河」,滿泛油污;也有居民找到僅有的水井,為孩子洗澡洗衣。災民Jeriely Doquiatan慨嘆,地下水雖不清澈,但也要勉強使用甚至用來煮飯,但絕不敢飲用。

巿內一個大型工廠被政府徵作物資分配中心,募集災民當義工,包裝米糧分給災民。社福部門人員Mark Holanda說,除本國物資,來自歐美、印尼及香港的捐贈物資將陸續送達,新加坡來的首批物資昨午抵達。

塔市秩序尚可 網絡漸恢復

自颱風「海燕」上周五橫掃塔巿後,通訊網絡癱瘓多天,更傳出暴力搶劫事件。不過,記者昨天所見,巿面秩序尚可,災民守望相助,運水搬糧,守護家人,手機網絡通訊亦逐漸恢復,記者偶可透過不穩定信號與外界溝通。

入黑之前,政府人員茼U地記者務必乘車往收容中心暫住,以保安全。記者走上開篷貨車斗,由於沿途電線杆東歪西倒,電線亂纏,更不時在頭頂劃過,記者們不斷呼喊「Wire! Wire!」提醒同行安全。

明報記者 塔克洛班巿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音信斷 手足情不斷
赴災區班機爆滿 救援隊集結宿霧
河流泛油污 災民濁水煮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