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昨出席畢馬威「菁英卓見系列」午餐會時說,有行政及立法機關成員敦促透過司法覆核解決發牌一事做法「諷刺」,強調法庭不是解決政治問題的地方。(李澤彤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3部門10船阻保釣船出航
船儲10日糧水 夢熊助籌35萬
城大演說 前日揆就南京大屠殺道歉
3年上樓達標被批計算取巧
長策會成員:審署一知半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國能:政府促覆核發牌諷刺
「這些人曾說香港多覆核」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指任何人如對行政會議就免費電視發牌決定有任何不滿,可透過公平公正的司法程序進行覆核。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說,近日有行政及立法機關成員敦促(urge)對發牌有不滿的人提出司法覆核,做法令人感到諷刺(ironic)。

社會問題政治舞台解決

李國能解釋,政治、社會及經濟問題要在「政治舞台」解決,他不評論港府做法是否合適,「我只係覺得有少少諷刺……因為有些人話現在解決這個問題應該要司法覆核,這些人中很多以前都講過香港有太多司法覆核」。

李國能昨出席畢馬威會計師行午餐會,以「法治精神的重要」為題演講,重申法治精神是香港重要基石,以區別中港兩地制度不同(distinguishes our system from that of the Mainland)。他說,法治精神確保每個人不論富貴,官民亦可透過司法解決紛爭,有別於「人治」(rule of man),而法治的重要不證自明(self-evident),是管治的基礎;對從商者而言,公平競爭亦要靠完善法制維持。

回歸16年 港法治「無問題」

立法會早前動議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港府交出免費電視發牌相關文件,有議員不諱言有中聯辦官員於投票前夕接觸。李國能昨於會後被問到這是否有違「一國兩制」,以及發牌一事是否已淪為「人治」時均拒絕評論。但他強調回歸16年,本港法治仍健全,「完全無問題!」

午餐會期間,台下有人發問,指屢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會否出現濫用情G。李國能強調法庭會按申請者所持理據,決定是否受理其覆核申請,故不存在濫用與否。他會見記者時解釋,尊重每個人提出司法覆核之言論自由,惟部分倡議用司法覆核解決免費電視發牌的人,過去曾指香港有「太多司法覆核」,但他無點名指這些人是誰。

梁曾指覆核成施政阻力

翻查資料,未做特首時的梁振英於2011年出席香港公共行政學會的午餐會演講時,提到政府施政阻力變大,部分原因由於司法覆核,以及挑戰政府違憲的官司增加,令政府人手捉襟見肘,拖慢施政效率。

特首辦發言人表示,港府沒有鼓勵人司法覆核,而梁振英亦早明言「政府不想打官司」。行會成員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表示,政府在司法覆核中扮演被動角色,但若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政府便要妥善處理。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則說,社會是對發牌程序不滿,「完全不是政治問題」,認為要循司法程序解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李國能:政府促覆核發牌諷刺
指釋法不應推翻終院裁決
03年大遊行有效 證毋須犯法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