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3部門10船阻保釣船出航
船儲10日糧水 夢熊助籌35萬
城大演說 前日揆就南京大屠殺道歉
3年上樓達標被批計算取巧
長策會成員:審署一知半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釋法不應推翻終院裁決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昨致辭時說,人大釋法雖然是本港法制一部分,但相信香港及中央已有共識只能在非常特殊的情G下才可考慮釋法,但認為在任何情G下,人大釋法權也不應推翻法庭裁決,尤其是終院的判決(should not be exercised to override a court judgment in Hong Kong, especially one of the Court of Final Appeal),否則會對司法獨立構成負面影響(adverse effect)。

李國能認為,香港回歸以來司法制度仍屬健康,惟司法獨立不能單靠法官獨自守護,需得社會各界共同警惕捍衛。被台下觀眾問到如何確保法官司法獨立時,李笑言﹕「給他們合理的薪俸!」

99年釋法事件「寶貴經驗」

李國能昨在演辭中,為他在任期間1999年居港權一案釋法「自首」,說九七回歸後正歷新的憲制秩序,而99年釋法爭議正好提供「有益(salutary)」經驗,結果被主持再追問當年判決是否有錯,但李重申當年經驗「有益」。

他於會後向傳媒表示,不評論當年判決對錯與否,但認為99年釋法事件是「寶貴經驗」。李國能會後原本稱有事不接受訪問,但久未露面的他最終被傳媒追訪10多分鐘。記者追問特首選舉公民提名問題,但李說政治事他不評論,而公民提名是否可取亦涉法律問題,不能三言兩語能輕易解釋。

 
 
今日相關新聞
李國能:政府促覆核發牌諷刺
指釋法不應推翻終院裁決
03年大遊行有效 證毋須犯法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