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學生投稿﹕免費電視風雲之我見
發牌事件踐踏香港精神
實戰錦囊﹕擬定準則劃一比較
漫畫題操練場﹕手機輻射威脅健康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好通識.多角度觀點﹕關於立論與駁論

【明報專訊】無可否認,多角度思維對通識科學習非常重要。其中一種在通識科常用的寫作技巧,是關於「正」、「反」兩個角度。這在表達立場的題目中可謂「指定動作」,並要在表達個人立場的同時,提出駁論。

事實上,關於立論、駁論等技巧,同學可參考報章社評。以下試節錄及整理《明報》2013年11月7日以〈無里袢o牌走法律罅 通訊局應嚴辦杜歪風〉為題的社評為例,加以說明。

“ 「《東張西望》這輯節目,在行政會議發牌決定備受質疑之際,為政府辯解。有學者質疑無谷嘗|走法律罅,意圖避開監管。根據廣播條例,對新聞時事節目有客觀、公正、持平等要求,若偏離了相關守則,電視台會受到懲處。

無迆{在的做法,若通訊局追究,相信會以綜藝節目為抗辯理由。而《東張西望》的題材,一般而言是娛圈藝人動態等軟性輕鬆話題。無言蝷w辯解說《東張西望》節目內容通常包括時事及娛樂新聞,嚴格遵守有關法例、電視業務守則和指引的要求。

無谷傅v這樣說,不過關鍵應該在內容,這輯節目從題材、製作,都與新聞時事節目無異,但是角度單一、論據偏頗,完全不符合客觀持平的要求,而無谷b發牌風波中有角色和利益衝突,所以,這樣的節目內容,顯示無谷酗蝨麂p用之嫌。

《明報》社評節錄,2013年11月7日 ”

◆“ 立論﹕

第一段提出無芋m東張西望》節目內容有偏頗之嫌,並引用學者觀點,加以解釋。 ”

◆“ 駁論﹕

第二段提出駁論,引述無足隻菬郁凗G的理據,反駁第一段所提出的質疑。 ”

◆“ 回應駁論,重申觀點﹕

第三段作出總結,回應無酉朣蛌瘋[點,並重申無邢矰憿m東張西望》的節目內容有何不當之處。 ”

根據上述例子,可見社評作者並非簡單地提出正、反觀點,而是在提出立論、駁論之餘,最後再針對駁論回應,重申立場。同學可以此為借鏡,往後於「你是否同意」或「你有多大程度同意」這類提問的回應之中,不但提出駁論觀點,亦要就駁論內容作出回應,力證自己的立論。

當然,多角度思考必定不止「正、反」角度,本欄下期會繼續討論,讓同學更了解如何好好運用多角度思維回應提問。

資深通識科教師 許承恩

■短片﹕life.mingpao.com/Hui_ls.htm

想知更多寫好及讀好通識的心法,可瀏覽明報通識網的通識視聽區,由許承恩老師主講、隔周四推出的通識作戰攻略系列短片。

製作: 明報網站

 
 
今日相關新聞
學好通識.多角度觀點﹕關於立論與駁論
議會自廢武功 淪為花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