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學生投稿﹕免費電視風雲之我見
發牌事件踐踏香港精神
實戰錦囊﹕擬定準則劃一比較
漫畫題操練場﹕手機輻射威脅健康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議會自廢武功 淪為花瓶

【明報專訊】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說過:「人本質就是政治動物。」國父孫中山亦說過:「政治乃眾人之事。」我相信以上名人名言,某程度已經概括了政治的廣義。學校有學校政治,辦公室有辦公室政治,社會就有區內政治、國際政治,幾乎沒有事件不涉政治,只是政治的圈子或大或小。

我本以為某名前高官、現任行政會議成員在去年選舉說過的這句「不要將選舉太政治化」已經很過分,怎料反對動用《權力及特權法》的這班建制派議員和官員竟然在說:「電視發牌不應太政治化。」這根本就顛覆了政治的定義,正如小弟老師馬嶽教授所言,一件政治事件本身就不能被政治化。議事堂不談政治,難道就談風月?議員難道因為貪圖高厚薪金,以及立法會議員那份尊貴及名前的那個Honorable才做議員嗎?若議會不監察政府運作,還有什麼好做?

功能組別議員竟不代表業界

今天的一件政治事件,一件行會疑似黑箱作業的事件,公眾反彈非常巨大,特首民望持續跌至新低,代議士作為民意代表,理應代表民意作出決定。然而最近免費電視發牌爭議,竟然出現功能組別議員不代表業界這種怪誕場面。代表體育、演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馬逢國議員竟表示自己支持發牌,業界強烈支持以特權法調查政府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原因,但他個人不同意以特權法調查事件,故此棄權。一些來自功能組別的議員不希望取消功能組別,就不斷以自己代表業界利益、可引導議會作專業討論為擋箭牌。可是今天這班議員,違背選民意願,違背業界利益,只是以一己保皇之欲作投票決定,功能組別還應存在嗎?

最後一句,這些違背良心、違反民意的人,歷史必定記下你們所作的事情。人在做,天在看,我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天理的。

學民思潮成員 張秀賢

■同學遇到通識學習、選科問題,可到: www.facebook.com/TommyCheung0416發問,張秀賢會在專欄解答。

 
 
今日相關新聞
學好通識.多角度觀點﹕關於立論與駁論
議會自廢武功 淪為花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