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鎮的公立圖書館,在今夏運油火車爆炸事件中夷為平地。
放大
 

其他新聞
與家人加勒比海郵輪旅遊 加籍越裔漢波國跳船
57%國民財務狀況未改善 供款退休儲蓄者不足四成
滿市前黑幫頭子今舉殯 數百人排隊瞻仰儀式
滑鐵盧墮河男童屍體未尋獲
市西民宅火警 老翁危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魁省小鎮圖書館 可望明年重開
火車爆炸夷為平地 各方踴躍捐款重建

(魁省梅岡蒂克湖鎮29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的公立圖書館,在今夏運油火車爆炸事件中夷為平地﹐可望2014年重開。

小鎮唯一的圖書館和它的珍貴檔案今年7月付諸一炬﹐一列運油火車滑進市區後出軌及爆炸﹐摧毀小鎮部分地區﹐47人死亡。

圖書館4.5萬冊藏書只剩下1,000冊﹐在灰燼中檢回的物品只有小額存款箱。它失去一批地區藝術藏品、居民捐贈的家族珍藏物品、鎮上歷史最悠久的照片和底片。

可幸加拿大、美國、歐洲善長慷慨解囊﹐圖書館最早明年春天或能重開﹐在新址為2,500名會員提供服務。

圖書館主席羅伊(Diane Roy)指出﹐新館計劃是6,000人小鎮重建程序的重大環節。

她又說﹐運油火車出軌災難摧毀一部分市區﹐許多熱門聚集地點如圖書館一併消失。

圖書館已有22年歷史﹐大約6年前﹐館方啟動遷址計劃﹐目標是市中心商區外圍的較大建築物。

圖書館在7月6日徹底摧毀﹐必須從頭建立。幸好各方踴躍支持圖書館重建。

災難事件兩個月後﹐圖書館發表新聞稿說﹐感謝各方支持﹐但呼籲公眾停止捐贈書籍。

圖書館在9月說﹐它收到10多萬本書﹐絕大多數捐贈者來自魁北克、安省東部。

現在﹐圖書館董事估計﹐館方收到大約20萬份文件、書籍、漫畫和硬碟。圖書館預計保留最多15%或3萬份捐贈物品﹐已出售其他文卷﹐籌得經費1.6萬元。

另一方面﹐支持者舉辦籌款會﹐寄來現金9萬元﹐包括卑詩省、緬因州、賓夕法尼亞州、法國、德國。那些捐款包括一張5,000元支票﹐那是一名哈利法克斯女子在事件後不久寄來的支票。此外﹐還有魁北克獅子會捐贈的4.7萬元支票。

 
 
今日相關新聞
魁省小鎮圖書館 可望明年重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