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右)與總編輯劉進圖(左)昨代表高級管理層會見傳媒,張指總編輯人選「最理想的,我自己覺得是一個大家公認他了解情G的香港人。不過老闆有老闆自己的考慮……(他)要為自己的眼光去負責任」。他強調老闆張曉卿確給明報很大空間,去落實不偏不倚的編輯方針。
放大
 
「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昨在首次與管理層會面後,晚上向近百名員工交代情G,強調會面氣氛良好,惟仍有未獲共識的地方,需要在周四與管方再討論。(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低收入補貼料推 來港1年可領
基層母有期望 盼手續不繁複
華富h重建料批 研疏導南區交通
撥款中學推職前輔導
垃圾站外泊通宵 16垃圾桶困平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張健波:張曉卿18年往績有目共睹
感激員工關注 老闆給予空間

【編按】明報集團管理層昨午與「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會面後,《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及總編輯劉進圖於晚上在集團所在柴灣總部地下會見傳媒,並接受提問。

■張﹕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

■劉﹕明報總編輯劉進圖

■張健波﹕首先好多謝大家等幾小時,坦白講我需要多謝兩類人。第一類﹕我的同事,我好感謝我的同事在過去數天,放假的同事、有生病的同事,都回來關心這件事,好難得的同事,希望亦都趁這個機會感激他們。我同時亦都想講,就是我們的老闆張曉卿。他不是今天才買《明報》,他其實買明報已18年,其間有16年我自己做總編輯,是張曉卿給了一機會讓明報有這麼大的空間,去落實我們不偏不倚的編輯方針。

在今次事件中,我想大家都好關心,究竟換總編輯會否影響我們的編輯方針?我自己作為明報人,我亦都好關心這件事。老闆是講得一清二楚,人事變動不影響編輯方針,所以好希望大家給予一個空間,讓明報可以處理好這件事。尤其是愛護明報的公眾人士,希望體諒其實到今天,新總編輯的人選其實都未定,如果有決定一定會公布。現在流傳中的鍾先生(鍾天祥)是其中一個人選,亦都比較大可能是他,但到今天為止,其實未有最後決定。

■傳媒提問﹕為何找馬來西亞人去當香港報業一個總編輯位置?

■張﹕我們自己在考慮人選時,在上星期四,我們的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先生已經交代。主要原因是由於,張曉卿是馬來西亞人,他買明報18年,他派了兩個人來,派了兩個馬來西亞人來,一個叫(世華媒體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裘昌,一個叫翁昌文。

翁先生患癌症,他在上星期四交代中亦清晰將一些不應該或不需要公開的私隱都講出來。他自己本身、生命本身受到威脅。其實他上次講得一清二楚,老闆要找回一個他信任的馬來西亞人來香港,負責編務,而現在商談中的人選他們提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先來明報做總編輯,了解編輯部的運作,所以現在考慮中的就是這一位人選。他來到後會先做總編輯,其實安排就是這樣。

■問﹕為何當時急於講這個消息?就是撤換總編輯,在你們還沒決定新人選時。

■張﹕這是很不幸。點解好不幸?老闆會有最後決定,但在整件事的醞釀過程中,我們考慮是三方面因素。業務發展,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在翁先生的病情方面,坦白講是兩年前已經開始醞釀,但是由於他本身,他癌症抗藥期是二至三年,現在已經過了兩年多一點時間。其實有一個這樣的時間,令他在整個醞釀過程中,必須要在這個時候(離職換人),盡快去搵人;他不是突然之間搵,而是在醞釀過程要搵一個人選是不容易,所以出現未有最後決定、但有一點進展的情G下,在12月底將這件事向我們比較少數高層同事講。當然好不幸,這件事外泄,令到公司好被動、措手不及。

■問﹕點解將總編輯這位置作為stepping stone(踏腳石)?點解是總編輯這個職位?

■張﹕總編輯這個位置,他可以來到了解整個編輯部的運作,對於一個掌握整個明報,特別是整個明報集團旗艦而言,是一個好好的崗位。一個隊伍編輯部內,總編輯是很重要的,我做過我知。但除了總編輯,我們還有200多人,我們不是靠一個人去決定。當然,坦白講,最理想的,我自己覺得是一個大家公認他了解情G的香港人。不過老闆有老闆自己的考慮,剛才已提過,老闆要找一個他信得過的人來做。

■問﹕先前員工指其中一個他們要討論的是,希望他(總編輯)是一個了解香港事務的人,即他們間接也不太想一個馬來西亞人做總編輯。你們在決定中間會否考慮他們的意見?

■張﹕我想大家在香港會知道,總編輯的委任權是老闆。老闆的眼光,他本身要為自己的眼光去負責任,我想這也是公平的。老闆既然選了這個人選,我是尊重的。

■問﹕會否同員工大家雙方在書面上有承諾,保證編採自主、獨立?

■張﹕這個一定會。(問﹕是書面上的?)一定會。尤其是大家要注意,其實書面上,背後還有一件事。背後是什麼?張曉卿買明報後,其實18年,18年來張曉卿擁有的明報,是如何去落實,這是有往績可尋、有目共睹。往績的軌道有[可尋,大家可以追溯,所以我想請大家,看這部分會比較清楚。因為往後我們要給予一個空間,就是去看看究竟新總編輯是誰,他來會如何做事,然後落判斷,會實事求是,多謝大家。

■問﹕劉進圖可否講幾句?今日明報《編輯室手記》上,明確表達你的意向如何?

■劉進圖﹕今日會議是有進展的。管理層和員方是取得一定進展,所以我繼續呼籲大家,給予多點時間和空間,讓明報員方代表與管理層方面能就大家共同關心的幾點事項,維持編採方針不變,確保新人選得到公司信任,亦能贏取編輯部同事信任,並且能夠如實報道香港新聞的情G。我相信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但由於涉及實際操作問題,具體的字眼雙方亦在工作中。

我們已決定星期四下午2時半會繼續開會,希望通過坦誠對話、溝通來達成共識,為到員工能夠安心,亦都令明報可按一貫編採方針繼續前進。

■問﹕對現時總編輯職位……幾時……

■劉﹕我會繼續擔任總編輯直至有新公布。

■問﹕你是否欣然接受今次調職?其實員工反應、你的下屬反應是否出乎你意料?

■劉﹕我完全理解同事的反應。

■問﹕你是否甘心從這個位置退下來,調任新的位置?

■劉﹕我接受這個調職安排。

■問﹕今日你在報章上寫話希望員工信任公司安排,其實會否是……

■劉﹕我今日寫的是希望員工和外界關注明報的朋友,給予一些空間讓我們能夠通過員方與管理層的對話、溝通,能夠消除疑慮,能夠取得保證,令員工可安心工作。

■問﹕在你眼中,下屬最擔心的是什麼?而你覺得公司可否作承諾?

■劉﹕剛才員工同事已出來向大家交代他們的關注,他們的訴求、反映,現在正如我剛才所講,管理層是非常積極考慮他們的觀點,亦會在本周四繼續開會溝通。

好,多謝大家。

 
 
今日相關新聞
張健波:張曉卿18年往績有目共睹
90學者聯署促捍編採方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