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垃圾站外泊通宵 16垃圾桶困平治
大律師公會談政改﹕政治勿充法律
稱辱罵法官增
擬增地增人手
城大辦獸醫學院再遭否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低收入補貼料推 來港1年可領
施政報告明公布 30億重點扶貧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明日出爐,政府過去數月重點研究扶貧,今次施政報告將交代具體政策。消息稱,政府將會「放煙花式」地落實扶貧委員會建議,重頭戲是設立低收入家庭補貼,料要大灑25至30億元,建議不限於永久居民,來港滿一年的合資格人士也可申請。但特首梁振英曾承諾逐步降低強積金對}比例,今次則未能做到。

降積金對}比例未兌現

多個團體都要求政府設立低收入補貼,據了解,政府明日將正式公布有關政策,主打扶貧政策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隨即會在周四率領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扶貧委員會成員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政策推行細節。

料每月約千元 按工時小孩人數計

綜合政界消息,低收入家庭補貼有機會分兩部分推行,包括按工時計算補貼金額,以鼓勵就業;亦有機會按家庭成員中小孩數目計算。扶貧委員會成員何喜華表示,多個團體建議低收入補貼金額在每月800至1000元左右,預料政府公布的補貼金額亦與此接近。至於申請資格,何喜華指不同團體提出家庭收入在入息中位數20%至70%都符合,而社區組織協會則提出設定在70%,令3人家庭月入約1.8萬元或以下都可申請。

社福界倡納入長期病人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應用工時計算補貼以鼓勵就業,但建議申請人應自行申報資產,政府作抽查,因這是主要的扶貧措施,「若完全不審查,統統都派唔係好掂」。工黨張超雄則反對審查資產。社福界議員張國柱歡迎政府推低收入補貼,期望政府不要掛一漏萬,政策應將長期病患者納入認可範圍。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昨亦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全面協助低收入家庭,包括設立家庭基本金,讓所有在職貧窮家庭都受惠,又要求提高特殊學童津貼,助他們應付醫療開支。聯席代表陳家瑤表明,反對政府將低收入補貼與交通津貼整合,或因此調整低收入人士可申領的金額。

另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去年12月底至1月初分階段訪問逾2000名市民,就施政報告期望表達意見,在沒提示及只選一項情G下,38%受訪者認為重點應放在房屋問題,其次分別是經濟發展(14%)、社福(12%)及政制(11%)。與去年同期比較,關注政制發展問題錄得明顯升幅,表示「好需要」及「幾需要」處理政制發展者,由去年的64%升至今年的74%,增加10個百分點。

藝團促增資助

昨日繼續有團體提出訴求,藝團進念•二十面體昨舉行記者會,董事會主席靳埭強表示,政府本年度用於文化藝術的開支只有33億元,佔整體開支僅0.9%,較1997/98年時的1%倒退,要求政府增加對藝術界資助至2%。政府下年度將增撥3042萬元年度額外恆常開支給九大藝團申請,但進念表示不會競投,要求政府直接增加對藝團的資助。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低收入補貼料推 來港1年可領
基層母有期望 盼手續不繁複
華富h重建料批 研疏導南區交通
撥款中學推職前輔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