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學助理校長郭少微(左)稱,若學校資源許可,期望增加職業輔導服務,更全面幫助學生。圖右為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垃圾站外泊通宵 16垃圾桶困平治
大律師公會談政改﹕政治勿充法律
稱辱罵法官增
擬增地增人手
城大辦獸醫學院再遭否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撥款中學推職前輔導

【明報專訊】據了解,政府明天公布的《施政報告》將建議向各中學發放經常撥款,為學生提供職前輔導,校方可彈性決定如何使用有關款項。有中學教師形容,現時由教師兼任職業輔導工作是「困境」,教師不但要兼顧教學,分身不暇,亦缺乏行業知識和輔導技巧幫助學生。有10年職業輔導經驗的青年協會,將與兩校合作推出「駐校職業教育專員」計劃,逐一跟進中五及中六學生的升學及就業情G。

教師:缺訓練無時間

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表示,不論是基層或家境較佳的學生同樣面對就業問題,前者主要是「不知道有什麼工作可做」,例如只知道醫生、律師、工程師和教師等「大路」行業,即使有目標工種,也不知如何做到及是否有能力做;後者則可能面對「被規劃」。社工黃民信舉例,曾有女學生醉心科研,盼成科學家,但皆為會計師的父母期望女兒繼承會計師樓的生意,最後女兒被迫選讀會計科,引致情緒問題,終需休學。

中學助理校長郭少微表示,現時學校的5人職業輔導小組由教師兼任,難以兼顧教學和職業輔導,加上教師沒有職業輔導訓練,坦言「有難度」。郭續稱,新學制下學生選修不同科目組合,大大影響出路,加上新興行業及不同院校提供的新課程,令教師難掌握足夠及全面的就業資訊。

青協推駐校專員 個別提供輔導

黃民信表示,現時學校可向服務機構購買服務,例如舉辦講座、工作坊及參觀不同行業,但若學校可聘請「駐校職業教育專員」,將可個別為學生提供職業輔導,「例如一級有160人,便有160個案,逐一跟進」,亦可更有系統地跟進學生由自我認識、選科升學、分析行業,直至放榜後的就業支援,教導求職及面試技巧。

 
 
今日相關新聞
低收入補貼料推 來港1年可領
基層母有期望 盼手續不繁複
華富h重建料批 研疏導南區交通
撥款中學推職前輔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