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來自11間本地及海外大學的90名學者發表聯署聲明,支持《明報》編採人員捍衛新聞自由,希望明報管理層能承諾,將來不會因任何人事變動,動搖明報一直堅守的方針。(盧翊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低收入補貼料推 來港1年可領
基層母有期望 盼手續不繁複
華富h重建料批 研疏導南區交通
撥款中學推職前輔導
垃圾站外泊通宵 16垃圾桶困平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90學者聯署促捍編採方針

【明報專訊】來自11間本地大學及海外不同學系的90名學者,昨發起聯署聲明,支持《明報》編採人員捍衛新聞自由。聲明對明報近日突然撤換總編輯深感憂慮,希望明報管理層承諾,將來不會因任何人事變動,動搖報章一直堅守的方針。聯署者之一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獨立自主的傳媒可以在政府施政出問題前提出警告,有「維穩」功能,若除去這監察角色,政府便難以掌握民意,勢必造成更大危機。

馬嶽:沒傳媒政府失預警

聯署聲明又要求明報管理層與員工坦誠對話,清楚解釋是次重大決定的背景和原因,釋除不必要疑慮。聯署發起人、浸大傳理學院前院長朱立表示,今次事件意味茩輕銩s聞自由倒退,不單打擊了明報,也打擊了香港媒體和「一國兩制」。

多名聯署學者均指出,明報更換總編輯並非單一事件,又指明報言論溫和,若連這份報章也容不下,不單是媒體的憾事,更是香港社會作為文明都會的巨大損失。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明報新聞能夠報道事實,總編輯有如「防火牆,守住報紙的基本立場」,擔心新總編輯會向編輯部施壓,令獨立自主的編採方針遭到衝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表示﹕「以前擔心自我審查,未算最壞,近期事件顯示,管理層會直接干預編採工作,情G令人擔憂。」

中大副教授馬嶽以童話故事比喻傳媒的作用,他說晝伏夜出的動物,每天日出便要休息,牠們發現,每當雞啼後便會日出,以為趕走雞,太陽便不會升起,但結果情G更壞,因為沒有了雞作為「鬧鐘」,動物不懂得迴避。馬嶽指出,雞其實是傳媒,對當權者有預警作用,若沒有了雞,政府難以掌握民意,到社會積怨爆發便難以收拾。

 
 
今日相關新聞
張健波:張曉卿18年往績有目共睹
90學者聯署促捍編採方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