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上環文武廟
放大
 
羅秀媚(Cindy)
放大
 
孔先生(圖左)
放大
 
梁家強(圖左)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學好通識﹕通識自主學習第一步
學習的意義
學生投稿﹕「佔中」之我見
為何「佔中」?
實戰錦囊﹕回答價值觀 解說勿跳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識實踐﹕未知死 焉知生

【明報專訊】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階段?不然。意外、天災、人禍——死亡離我們這麼近,感覺又那麼遠。中國傳統忌諱講「死」,人卻總有一死,如何讓今生無悔?「生命的意義」虛無縹緲,與其空談,不如親身體驗。天主教培聖中學每年安排中六學生參加由聖雅各福群會方舟生命教育館舉辦的「吾生•悟死」生死探索體驗活動,讓學生從「死亡的意義」中領悟珍惜眼前、活在當下。

◆實地考察

[1] 上環文武廟

信眾燃點塔香祈福,聖雅各福群會「方舟生命教育館」館長羅秀媚(Cindy,圖)要學生觀察塔香中紅紙寫了些什麼。這些對在生者的祝願,反映了傳統中國人的什麼觀念?

同學肯定聽過骨灰龕位,但有否聽過「長生祿位」?學生從文武廟善德宮內張貼的告示得悉,認捐一個長生祿位一點不便宜(註﹕牌位庫由東華三院管理,市民認捐款項用作慈善)。有學生「眼利」,發現牌位還分「先人」價和「祖先」價,遂向負責人孔先生(圖左)詢問「先人」和「祖先」有何不同。原來牌位有名有姓有相便是屬於先人的,祖先則無指名道姓,另外,有的牌位只在紅紙寫上「延壽納福」四字,原來是為「未過身」的人「預訂」的,含「添福添壽」之意。

[2] 壽衣專門店

梁津煥記經營壽衣生意已有過百年歷史,學生細聽第五代傳人梁家強(圖左)講解由晚清至今的壽衣設計、製作,以及店舖業務如何隨時代轉變和「增值」。今日的梁津煥記是提供「殯儀衣一條龍服務」的禮儀顧問公司,「老人家識祭祀禮儀,三四十歲的後生已不懂,因此我們提供『售後服務』,例如整套回魂用品」。

學生對這門生意都充滿好奇,從「想生意好還是生意差」問到「如何傳承祭祀習俗」和「怎樣入行」,梁家強都一一解答,學生還知道一般60歲以上的死者才穿「壽」衣、解穢酒忌食帶子和蓮子(與「帶子」、「連子」諧音,被認為有帶同子女下黃泉的意思)等文化小知識。梁家強笑言:「以前的人遮遮掩掩不肯講,現在靠講也很容易失傳,故我們製作小冊子《孝禮》,簡介祭祀禮儀、喪事俗例。我還寫了本《祭之以禮》,希望傳統文化不會失傳。」

[3] 棺材舖

古人稱中式棺材為「四塊半」(上下左右共4塊長木,前後兩塊加起來約半塊長木),我們見到可能會說聲「大吉利市」,但棺材又稱為「壽木」,民間有一說法是未過身買棺材回家可「欺騙」勾魂使者,延長壽命,故舊時有些老人家會先買副棺材回家。Cindy說以前一棵樹的木材足製一副棺材,今日難找大樹,有的改用合成木,有的用竹,為響應環保,近年也興起紙棺材。(圖D)

文﹕古晨燕

圖﹕陳淑安、古晨燕

 
 
今日相關新聞
通識實踐﹕未知死 焉知生
通識實踐﹕體驗活動
通識實踐﹕師生分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