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活動[1]
放大
 
活動[2]
放大
 
活動[3]
放大
 
活動[4]
放大
 
活動[5]
放大
 

其他新聞
學好通識﹕通識自主學習第一步
學習的意義
學生投稿﹕「佔中」之我見
為何「佔中」?
實戰錦囊﹕回答價值觀 解說勿跳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識實踐﹕體驗活動

【明報專訊】活動[1]︰骨灰花園 送別吳伯伯

除了土葬、火葬和海葬,今日還可選擇將骨灰撒在骨灰紀念花園。聖雅各福群會「後顧無憂」規劃其中一項服務是幫有需要的長者,按其意願辦身後事,部分無親無故的長者會捐出骨灰,供作「生死教育」之用。

活動當日,學生在葵涌火葬場骨灰紀念花園送別吳伯伯——原來人死後,剩下的只是一袋幾磅重的骨灰,一直多話的學生都靜了下來。

Cindy說﹕「一開始時我問學生如何看死亡,有學生答是『結束』、『什麼也帶不走』,但死亡真的等於終結?我們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開放地看死亡,想想死後會留下什麼、後人會如何評價你,從而反思『生前應怎樣做』。年輕人接觸死亡的機會很少,但死亡不是傳媒包裝下的可怕事,今日的活動是一個起點,衝擊學生去思考『死亡的意義』。」

活動[2]︰「生老病死」非必然

撒灰儀式後,學生帶荋L敬的心在骨灰花園及火葬場靈灰安置所默思,並填寫反思工作紙。工作紙其中一條問題是︰「哪一個墓碑讓你留下深刻印象?」

Cindy說﹕「學生可從碑上看到不同信息,除了生卒日期、祖籍,還會發現部分相中人很年輕,讓學生體會『生命非理所當然』。死亡無『應該幾時』,生老病死也非人生必經階段,只有生和死必經,我們每過一日,即向死亡邁進一日,生命無常、脆弱、短暫,應如何去珍惜?」

稍後的分享環節中,學生輪流講出對「死亡」的看法。有學生說死亡「無法預計」、「以前忌諱,現在學會珍惜」、「人生自古誰無死,但不知何時,所以要做有意義的事」、「死後也可有用途,例如幫不認識的人去認識死亡」等。有學生笑言「今日終於明白測驗卷上問『要將每一日當成最後一日』的原因了」。

活動[3]︰感「棺」之旅

人不會無端端去想「死」。學生在暗房內準備「埭藷橝蝖v,Cindy在毫無預警下邀請一名女同學「埭癟驉v,被嚇一跳的女同學明顯抗拒,說「等陣先」。「突然之間會驚是正常反應,今日是模擬體驗,但若是真的呢?死是否能『等陣先』?大家有否想過怕的是什麼?」棺材蓋上,學生躺在棺內觀看短片,其他學生在旁看另一短片,同時在Cindy的提問下反思——在生時做什麼才能讓生命無悔?

活動[4]︰寫模擬遺書

若你即將離開人世,遺書會寫什麼?寫給誰?學生沉思後寫模擬遺書,寫下「留給最愛的說話」。有學生呆了很久都未動筆,有的寫蚍g蚗Y愈垂愈低,有的更哭了出來。

寫遺書時有沒有想過看者感受?學生分享寫遺書的心情,有的叫父母不要哭,有學生說想起以前和父母吵架,「但最後都不重要,反而多謝他們」;有人在遺書中交代家人自行處理自己視如寶的私人物品,說「原來到死時,本身很重要的亦變得不重要」;有說「把以前不敢講的講了出來,更怕無機會講」;要「加紙」的學生笑指寫遺書猶如答10分題,「很多話未曾講、講不完」……

活動[5]︰生命彩繪

學生以口代手,繪畫一幅表達「愛」的水彩畫。Cindy說﹕「同學通過整日的體驗活動,會意識到生命短暫,會懂得說學會珍惜,但現實生活中遇到挫折、挑戰時,應以什麼態度面對?有學生一聽到要用口去畫畫,便問『點畫呀?』。希望他們透過嘗試,明白珍惜不是靠把口,勿輕言放棄。」

 
 
今日相關新聞
通識實踐﹕未知死 焉知生
通識實踐﹕體驗活動
通識實踐﹕師生分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