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甜蜜登場
母遭輾斃 針灸師決承遺願續行善
被撤公民資格250人上訴 超預期
鄒至蕙自傳泄選市長野心
兒童用品購用二手貨 慳家新趨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美國航母超班 印度急起直追

航母起源於一戰時期,為水上飛機整備和雙翼機起飛的水上飛機母艦,發展至今,已成為最大的武器系統平台,是現代海軍不可或缺的武器。

現時僅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印度、巴西、意大利、西班牙、中國及泰國等10個國家擁有或正在建造;另外,日本現役的直升機護衛艦也有類似於航母的功能。

英法共享一艘 年底建成

美國仍是箇中翹楚,據軍事專家黃東稱,「美國現役的10艘尼米茲級第3代核動力航母,都是排水量在10萬噸以上的超級航母」;包括中國在內,其他國家所採用的常規動力航母在美國已全被淘汰。

曾經的軍事大國俄羅斯現役僅有一艘庫茲涅佐夫級常規動力滑跳甲板航母,但已很少出海,未來俄方也有新的規劃,也將建造與中國在建的差不多級別的重型航母。

英國方面由於大量削減軍費,僅保留一艘伊利沙伯女王級航母,並將於今年底建成,而屆時英法將共享一艘航母。而繼日本第一艘輕型航母「出雲號」落成後,日本也正在建造另一艘輕型航母,並將於今年下水,未來甚至將建造中型航母。

台灣淡江大學解放軍海軍研究專家林穎佑分析認為,應關注未來或將與中國有海上爭奪的印度航母發展。目前,印度除一艘正在服役的人馬座級常規動力垂直起降航母外,還有兩艘由俄羅斯航母改建及俄羅斯幫助建設的航母正在建造中;未來航母數量或仍會增加。

「遼寧號」主要作練習

至於中國暫時還沒有具備實戰能力的航母,「遼寧號」母艦主要意在練習及訓練,而在建的國產重型航母將具備海上實戰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遼寧書記﹕大連造第2艘航母
美國航母超班 印度急起直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