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2014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連續20年居首位,有指本港受社會動盪影響,與居第二位的新加坡差距拉近。中國內地得分為52.5,排137位。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運客力料難應付春運需求
知識增益﹕城鄉差異為社會結構性矛盾
時事點對點﹕以色列前總理沙龍逝世
知識增益﹕沙龍雙手沾血 英相盛讚「推動和平」
時事點對點﹕兒童用品化學成分監管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經濟自由度 港蟬聯榜首
今日香港﹕經濟自由×競爭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一向主張不干預市場的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及《華爾街日報》聯合發表「2014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以各地區的法治、監管機構效率、市場自由度及政府行政狀G為標準,評估全球186個地區。香港連續20年居榜首,2014年得分比2013年升0.8分至90.1分。而新加坡因市場自由大幅改善,僅以0.7分之差排第二名。香港與新加坡得分差距已由去年的1.3分縮窄至今年的0.7分。

港連續20年居首 星得分追近

報告顯示,港府行政狀G及監管效率改善,抵消其他評分下跌。其中以國際透明組織「貪腐印象指數」為計算標準之一的廉潔評分由2013年的84分,下跌1.7分至82.3分,自2010以來首次下跌。另外香港的貨幣自由度亦下跌0.1分。

《明報》1月15日的社評認為本港在自由經濟元素難見突破,政制發展及土地供應政策等前景則備受關注,因此香港必須做得更好,才有望繼續維持優勢,保住經濟自由度的桂冠。社評又認為2014年新加坡得分逼近香港,主要是香港在廉潔度只有82.3分,全球排名13,下跌1位;新加坡在廉潔度得分為91.9,全球排名第5。廉政公署發言人表示,近期多宗較受關注的案件引來傳媒廣泛報道,或影響市民對香港廉潔的觀感,但相信這些是個別事件,強調本港貪污情G沒有惡化。

基金會:佔中未必有影響

對於新加坡的步步進逼,基金會國際經濟貿易中心主任Terry Miller稱本港需設法維持競爭力,又指未來若增加政府開支如扶貧,或會需要加稅及降低市場效率。他續稱,本港未來或會發生引起政治動盪事件,如2017年普選特首,或會影響經濟自由度。至於有團體發起「佔領中環」會否影響自由度,Terry Miller表示需視乎行動對社會的破壞程度。若有關行動尊重法治,「不一定」(not necessarily)影響經濟自由度,社會或可享受更高度民主。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經濟學系主任何濼生表示,政治事件或影響投資者心理,但若符合法治,相關影響不大。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批評,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等涉貪事件,打擊市民及外界對本港廉潔的信心。她指政府增加開支扶貧,保障基層市民,可提供穩定社會營商環境,變相有利商界。

經濟學家:須正視貧富懸殊樓價高

不過在傳統基金會2013年發表「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後,有本港學者表示此排名條件片面、有失公允,立法會議員、工黨主席李卓人更批評此報告「根本沒意思」,因「自由度」既不能完全代表經濟競爭力,也不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相對租金上漲,勞動力成本增加的壓力對企業明顯小得多。就算自由意味競爭力,也不能以剝削作為代價。」本港經濟學家林本利指出,「自由度」只是衡量經濟效益的眾多指標之一,香港目前的貧富懸殊、樓價過高等問題亟需正視,政府不可只追求自由、忽略公平﹕「並不是說要搞共產主義,但市場有缺陷,肯定不能完全依賴自由配置。」

——綜合《明報》社評和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經濟自由度 港蟬聯榜首
知識增益﹕經濟自由(economic freedom)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