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大城市每年吸引大量農民工進城,而戶籍改革雖對大中小城市的戶籍限制開放,但特大城市的人口仍嚴格限制,使大量流動人口難以在當地「市民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以色列前總理沙龍逝世
知識增益﹕沙龍雙手沾血 英相盛讚「推動和平」
時事點對點﹕兒童用品化學成分監管不足
4款港售童裝含毒
知識增益﹕《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城鄉差異為社會結構性矛盾

【明報專訊】內地「春運」是指以億計的農民工一年一度由工作地回鄉的「春節大遷徙」,反映茈~地打工的酸甜苦辣、回家的喜悅、買票的艱辛。根據樂施會資料,「農民工」是指「擁有農業戶口,但從事非農業工作的人」。中國自1958年起實行《戶口登記條例》,將戶籍屬性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把人民以農村和城市的身分劃分,確定了城鄉二元結構,在此基礎上管理人口流動。

無工作地戶口 福利較少

根據國家統計局2013年5月公布的《2012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2012年農民工總數量為2.6億,較2011年增加3.9%。農民工中的1.6億出外打工,主要到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等省份就業,以製造業、建築業和服務業為主。2012年末,外出農民工人均每月收入為2290元(人民幣,下同),比2011年末提高241元,增長11.8%。外出農民工從故鄉到外地工作,沒有當地戶口,因此不被視為正式居民,無法享受很多正式居民的福利,住屋、公共醫療、基礎教育上的待遇均有差別。農民工面對的問題還包括﹕1、工時長;2、非正規就業——部分人沒有簽訂勞動合同;3、被拖欠工資;4、僱主或單位不為農民工投保社會保障,如工傷保險等。

農業部長韓長賦認為,工農、城鄉關係的不平衡,是內地當前最大的社會結構性矛盾,應逐步取消戶籍制,打通農民工進城的渠道。2013年11月三中全會上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首次承認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要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等)人口規模。美國華盛頓大學長期研究內地流動人口、土地流轉的地理系教授陳金永認為,以農民工為代表的流動人口會被特大城市所吸引,目前政府對行政區域劃分仍堅持政治等級,並非市場經濟,如此舊的方法並非內地城鄉二元結構的根本解決之道。

■相關概念

改革開放(reform and opening-up)

城鄉遷移(rural-urban migration)

農民工(peasant labour)

多層思考

1. 指出春運期間市民及政府部門需面對的問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農民工問題如何突顯中國的城鄉差異?

3. 你認為城鄉二元結構在多大程度上會窒礙中國的整體發展?

參考資料

1. 國家統計局,《2012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

www.stats.gov.cn:82/tjsj/zxfb/201305/t20130527_12978.html

2. 樂施會「無窮校園」,〈夾在城鄉之間-中國農民工的現G〉﹕www.cyberschool.oxfam.org.hk/resources.php?articles_id=132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運客力料難應付春運需求
知識增益﹕城鄉差異為社會結構性矛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