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兒童用品化學成分監管不足
4款港售童裝含毒
知識增益﹕《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
時事點對點﹕日出康城逾半日子聞臭味
知識增益﹕堆填區臭氣 長期吸入損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沙龍雙手沾血 英相盛讚「推動和平」

【明報專訊】2005年,沙龍主動提出單方面撤出加沙,自此在西方獲得推動以巴和談的好名聲。不過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悼念聲明中,卻未有如其他西方領袖般就此褒揚沙龍,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分析,華府近月加強介入中東,不但要斡旋以巴和談,亦須處理有關敘利亞和伊朗的談判,更要顧及美國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目前以巴關係前景不樂觀,儘管克里出任美國國務卿後多次出訪中東,促成新一輪以巴和談,惟未有真正成果。

評論員郭濟士撰文指出,雙手沾滿巴人鮮血的沙龍辭世,西方領袖和媒體紛紛給他臉上貼金,英國首相卡梅倫形容他「多次為和平進展作出勇敢的決定」,有報道更形容他是「推動和平的中東巨人」。沙龍最為世人所知的戰爭罪行,是1982年擔任防長期間,領導入侵黎巴嫩的軍事行動,並縱容親以色列的黎巴嫩基督徒民兵,在以色列控制的兩座貝魯特難民營屠殺數百名巴人。

以色列一個調查委員會翌年得出的報告結論是,沙龍本人必須為允許這些屠殺事件發生而承擔責任。

郭濟士認為,沙龍多年來幹得最多的事,就是在巴人土地興建猶太殖民區、剷除巴人的家園。早在1977年,他就以農業部長的身分,負責在西岸興建殖民區。在他出任總理期間,猶太殖民區擴建規模之大,更是歷屆政府少見。以色列建築學家Eyal Weizman便形容,沙龍根本是以軍事部署的思維,去推動擴建殖民區,旨在令巴人土地支離破碎、重要城鎮儼如孤島,從而加強以色列對巴人土地的控制。

學者:軍事思維擴建殖民區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法學教授奎格利2013年曾表示,現時最迫切是國際社會「須集中火力叫停以方在巴人土地建設殖民區」。他指出,中國一直批評以色列擴建殖民區,「若能得到其他大國配合,未來或可在經濟及外交層面上,軟硬兼施游說以色列停止擴建殖民區,否則以巴和平將難以達至」。

■相關概念

殖民區(colony)

以巴衝突(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多層思考

1. 沙龍的政績有何爭議?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認為沙龍是「和平推動者」嗎?

3. 你認為國際社會在處理以巴衝突可扮演什麼角色?舉例加以說明。

參考資料

1. 郭濟士,〈戰犯當和平推動者 荒謬兼離譜〉,《明報》,2014.01.13

2.〈中東亂局待理 奧巴馬悼辭謹慎〉,《明報》,2014.01.13

3.〈以色列前總理沙龍病逝〉,《明報》,2014.01.12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以色列前總理沙龍逝世
知識增益﹕沙龍雙手沾血 英相盛讚「推動和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