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推出垃圾車改裝資助計劃,資助270輛垃圾車增設金屬尾蓋、擴大污水缸等。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迎新歲 看傳統
各地過年習俗
專題故事﹕有華人有《通勝》
專題故事﹕通識概念
世界公民﹕政府如何回應深層次矛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堆填區臭氣 長期吸入損健康

【明報專訊】以堆填形式處理垃圾產生不少問題,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博士表示,香港雖未有相關科學研究報告,但居住地方與堆填區距離太近,確有可能影響人體健康。堆填區各種垃圾中,包括塑膠和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若管理不善,這些物質可能污染環境,並透過空氣、河道及地下水等影響居民健康。

污水處理不當 危及水中生物

堆填區的滲濾污水處理不當,屬高度污染物。2013年8月,屯門及打鼓嶺堆填區相繼被揭污水儲存池滲漏,打鼓嶺堆填區鄰近缸P河的氨氮超標,危及水中生物及破壞生態系統。屯門堆填區附近的水辦也被驗出大腸桿菌超出適宜海產養殖標準。

政府斥2000萬除臭

此外,廢物運輸過程中產生的塵埃,或令居民增加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機率。至於長期吸入臭味會否影響健康,關志邦指這些帶有臭味的空氣,含有害物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長期吸入會影響兒童發育せ減低免疫力,致使容易患上傳染病,以及增加患癌風險等。

將軍澳堆填區自1994年啟用,環保署接獲區內臭味投訴不絕。環保署曾稱垃圾車可能是臭味源頭之一,並推出除臭措施,例如每日清洗環保大道8次、離開堆填區垃圾車要洗車、指定垃圾車泊車處和增設除臭器等;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000萬元,1月起推出9個月的垃圾車改裝資助計劃,資助270輛垃圾車增設金屬尾蓋、擴大污水缸等。

■相關概念

健康(health)

堆填區(landfill)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廢物處理(waste treatment)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政府和將軍澳堆填區居民如何回應堆填區臭味問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以堆填方式處理垃圾的3個負面影響。

3. 香港現有堆填區即將飽和,政府可如何解決垃圾圍城的困境?試為政府提出短、中、長期的建議。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垃圾處理方法」﹕link.mingpao.com/16838.htm

2. 香港電台通識網「擴建堆填區」專題:

www.liberalstudies.tv/environment/ls_environment_25.html

3. 環境保護署:www.epd.gov.hk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日出康城逾半日子聞臭味
知識增益﹕堆填區臭氣 長期吸入損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