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居於新加坡的Shurlene
放大
 
火鍋
放大
 
馬來西亞人Josper Yeoh
放大
 
韓國人會穿上傳統服飾先敬拜祖先,然後跟長輩拜年。
放大
 
日本新年吉祥物達磨(Daruma),相傳會為人們達成願望。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有華人有《通勝》
專題故事﹕通識概念
世界公民﹕政府如何回應深層次矛盾?
世界公民﹕相關概念
時事漫話﹕換總編輯損新聞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各地過年習俗

【明報專訊】許多亞洲國家同樣重視「新年」這個節日,他們如何「過年」?海外華人過年的習俗又是否與我們一樣?

◆星洲

年三十「守夜」 祈父母長壽

居於新加坡的Shurlene(圖)說,新加坡華人亦會慶祝農曆新年,與中國的習俗類同,會在年三十與家人吃「團年飯」,通常會吃火鍋(圖),當晚並需「守夜」。Shurlene說長輩告訴她守夜是希望父母長壽,愈晚睡,父母會愈長壽和健康。年初一的第一頓飯必須吃齋。「年初一,我們會到祖父母家或其他直系親戚家拜年,通常年初一會先拜訪父系親戚,年初二才拜訪母系親戚,年初三則與朋友互相拜年。」

另外,長輩會派紅封包,他們又會在過年期間玩撲克牌或其他賭博遊戲,Shurlene笑言:「賭博遊戲都是小金額,大約1元新加坡元(約6港元)。我們亦愛吃過年小食,如腰果、笑口棗等。」

◆大馬

人日「撈魚生」 寓意生生猛猛

馬來西亞人Josper Yeoh(圖)說,大部分馬來西亞人都會慶祝農曆新年,年三十晚他們會吃團年飯,多數吃火鍋和魚,「年三十晚12時,我們會倒數迎接年初一,然後放爆竹,和送家堛滲咿去天上(拜神)」。年初一,他會去爺爺xx家拜年,也會放紅炮,長輩會向未結婚的晚輩發紅包;年初二則到母親的娘家拜年和吃飯。

Josper說:「年初七(人日)我們會和朋友一起『撈魚生』,即用一個大碗載滿生菜和魚生,大家一起用筷子撈起這些生菜和魚生,希望來年可以風生水起、生生猛猛。年初九,福建人會拿甘蔗拜天公,因為據說以前抗日戰爭時,福建人因為躲進一片甘蔗園而免於被殺害。」

◆韓國

吃年糕湯 真正大一歲

在韓國,年初一和初二都是法定假期,亦稱為春節假期。新年時,韓國人會身穿傳統服飾敬拜祖先,並跟家中長輩拜年,聆聽長輩祝福之言。新年的早上要吃傳統的年糕湯,因為韓國人認為只有吃了年糕湯才會真正長大一歲。

此外,韓國人亦會趁農曆新年這個傳統節日,一家大小參與傳統遊戲,傳統遊戲種類繁多,有擲四遊戲(用4根半圓形木片或扁豆作為棋子的遊戲)、放風箏、轉陀螺、跳跳板等。不少韓國人還會在新年之初用出生時辰來預測新一年運勢。

◆日本

初一到神社 反省淨化身心

日本的新春以新曆計算(1月1日如我們的年初一),是一年堻怑垠n的節日。雖然日本沒有拜年的習俗,但在新年講求一家團圓,一起吃年糕及正月餐;到神社祈福,享用賀年美食,亦可趁機休息,過了「初三」才開工,精神飽滿地迎接新一年。

日本有「一年之計在於元旦」的說法。「初一」是回顧及反省過去一年、談新一年抱負的時候,這也是日本人去神社祈求除掉去年的「不潔」孽運、淨化身心的原因。 雖然許多日本人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宗教信仰,但去神社已成了習慣,不去總是不舒服。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故事﹕迎新歲 看傳統
各地過年習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