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黃思敏
放大
 
潘欣
放大
 
徐詠然
放大
 
賴建昇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有華人有《通勝》
專題故事﹕通識概念
世界公民﹕政府如何回應深層次矛盾?
世界公民﹕相關概念
時事漫話﹕換總編輯損新聞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題故事﹕迎新歲 看傳統
農曆新年×傳統習俗

【明報專訊】「年,又過年……」馬年將至,同學們是否已奉命幫忙大掃除?「年廿八洗邋遢」,大家知道為何有此說法?年輕人是否仍會遵循這些傳統?今期專題故事請來4名中學生說說他們如何過年;從《通勝》編纂人蔡興華的分享中,大家也可思考「傳統文化」在今天如何延續和發展。

中學生如何過農曆新年?

傳統習俗他們又知道多少?

◆最開心一家人吃團年飯

黃思敏(迦密中學,中四)

「我的婆婆很傳統,年年會[1]用柚葉煲水洗澡,我就無。但小時候也會聽她話,年初一不洗頭,不過長大後她還是解釋不了為什麼,加上自己愈來愈注重衛生,一日不洗頭感覺就不舒服,所以現在無遵循這習俗。婆婆每年都會買《通勝》,我也會一起看,雖然看了也不懂。家中門口、客廳和廚房都裝了神位,供奉祖先、土地等,過時過節尤其是過年時,婆婆都會大張旗鼓,我上中學後信基督教,但仍會幫她摺紙錢、擺放祭祀用品,畢竟婆婆年紀也不小了。每年我也會在她的指揮下貼揮春,她的要求很高,一定不能歪斜。

我覺得過年最開心是一家人有講有笑吃團年飯,雖然平時也見到這些親戚,但團年飯給我『一家人齊齊整整』的感覺,一年不好的已經過去,新一年新開始,感覺很正面!至於[2]拜年,我不是特別喜歡,但也不討厭,因為大人有大人聊天,小孩子除了講恭賀說話、O利市,基本上無其他事情可做。」

˙[1]用柚葉煲水洗澡 民間相信除夕用柚葉洗澡,可洗除霉氣、祛邪、防病等。

˙[2]拜年 農曆新年期間,人們見面都會說恭賀說話,親朋好友之間也會互相登門拜訪。通常年初一會到丈夫本家拜年,年初二則「回娘家」,故又稱「迎婿日」。年初二也是新一年的第一個「禡」,人們會在這天吃「開年飯」,拜祭土地公公。年初三俗稱「赤口」,易生口角,不宜拜年,港人會在這天到車公廟祈福,轉風車轉個大運。

◆初一不洗頭 好運免}走

潘欣(華英中學,中六)

「每逢過年,我都會和家人回鄉度新歲。由於我家是大家族,人齊的時候有40多人,年三十晚,親友都從各地回到外婆家吃[3]團年飯,濟濟一堂,好不熱鬧!年初一,大家都會換上一身新衣,後輩向長輩逐一拜年,互相送上祝福。

我覺得過年最開心就是能夠與住在異地、平日很少見到的親人見面,享受天倫之樂。對我個人來說,新年是一年一次親人聚首的寶貴時間,平日大家都因為工作或學業繁忙,沒有機會聚在一起,而新年的幾天正好讓我們聯繫感情。從小到大,父母都告訴我年初一不可以洗頭,因為會把好運都}走。」

˙[3]團年飯 又稱年夜飯,舉家聚首一堂,團團圓圓。團年飯菜式講求「好意頭」,例如髮菜蠔豉(發財好市)、魚(年年有餘)。

◆新春第一件事:O利市

徐詠然(聖保祿中學,中六)

「過年前,我們一家會貼4揮春、準備全盒、行年宵,年廿八會『[5]洗邋遢』。年廿九或年三十會和家人、親戚一起吃團年飯。年初一起H後,第一件事是向父母取[6]利市,然後到祖父母家拜年和吃年糕。之後幾天都會與親朋戚友互相拜年。

對我來說,過年最開心是可以看見很多親戚,例如與年紀小的表弟妹玩耍,覺得很熱鬧和開心,真的有喜氣洋洋的感覺。過年意義重大,可以體現中國人重視傳統家庭觀念,這個節日有助維繫整個大家族的關係。從父母、電視等知道不少傳統習俗,例如知道將『福』字揮春倒轉貼即『福到』。但我發現有不少傳統習俗是我們知道卻沒有做,例如年初三是赤口,要避免拜年,但我家仍會照樣拜年。另外,因為我們家庭信奉天主教,所以不會去車公廟祈福,亦不會讀《通勝》。」

˙[4]揮春 又叫春聯,是春節時貼在門上的吉祥語,包含了人們對新一年的美好祝願。春聯起源於「桃符」,古人認為有驅鬼避邪的作用。

◆家鄉氣氛濃 盛宴燒爆竹

賴建昇(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中五)

「我每年會跟媽媽去[7]辦年貨,買瓜子、年糕、桔、糖果等,但無特別問這些賀年食品有何寓意,有得吃就很開心!我家在香港的親戚不多,若留港過年,吃團年飯也只是一家四口,若回家鄉福建過年,則有二三十人。我覺得香港傳統節日式微,過年還好些,起碼還有年宵,但也不及聖誕節受歡迎。家鄉的過年氣氛遠較香港濃厚,吃團年飯前、除夕晚12點也大放爆竹;菜式豐富如『九大簋』,但我只知吃魚有『年年有餘』的意思。我家從沒用柚葉水洗澡,但看電視知道有『洗走衰運』的意思 ,電視劇角色從監獄出來都會這樣做,還要跨火盆(笑)。

坦白說,過年我覺得最開心是收利市,可用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再來是吃團年飯、與親戚團聚。我有很多年紀相若的表兄弟姊妹在福建,雖然現在會以互聯網聯絡,但始終不及見面,大家聚在一起,相問近G。他們知道我就快考公開試,也會問我(學業)成績怎樣。」

˙[5]洗邋遢 俗語云﹕「年廿八洗邋遢,若然唔洗點發達?」古人也相信「財不入污門」,財神不會進不潔之屋,過年前夕,家中來個大掃除、清洗家具、被褥等,象徵將過往一年的霉氣掃走,送舊迎新。個人也要清潔,包括洗頭、}涼、理髮等,象徵消災去病。

˙[6]利市 廣東人口中的「利市」又叫「紅包/紅封包」,除夕夜長輩給晚輩的紅包稱作「壓歲錢」。民間相傳壓歲錢能壓住會傷害孩童的「崇」妖(「歲」為「崇」諧音),故有保平安的意思。民國時人多以紅紙包一百文銅元作為壓歲錢,寓意「長命百歲」,改用紙鈔後,則喜用連號的新紙鈔,取其「連連好運」、「連連高升」之意,這也是過年前香港的銀行會推出新鈔票,吸引大批市民排隊換「新銀紙」封利市的原因。

˙[7]辦年貨 辦年貨即在春節前購買或準備過年用品,除了新衣裳,也必備各種吉利食物﹕象徵「多子多孫」的瓜子、代表「連生貴子」的糖蓮子、寓意「年年都有」的糖蓮藕、煎堆「碌碌」會「金銀滿屋」,外形像脹卜卜的銀包、象徵財源滾滾的油角和吃了「年年高升」的年糕等。

文:古晨燕、何美珊

圖:何美珊、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故事﹕迎新歲 看傳統
各地過年習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