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曾俊華以圖表說明,當每年公共支出增長持續高於收入時,終有一天政府將轉盈為虧,屆時儲備將急速遞減,甚至用盡儲備。但曾俊華在圖上沒有說明儲備遞減何時發生,只表示任內不會發生。(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張炳良﹕單身輪公屋或定期查資產
門外漢變舞者 社工成追夢榜樣
青年跳水塘溺斃
尊子漫畫
490萬元威士忌天下第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俊華:盡力年年有餘
「耗盡儲備非遙不可及」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大灑經常性開支扶貧,令人憂慮長遠公共財政能否承擔,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指出,可見將來仍有能力承擔有關開支,但他擔心若財政盈餘每年遞減,耗盡儲備非遙不可及,最終須加稅或靠借貸度日。曾俊華說在餘下任期內,會盡力維持「年年有餘」,以累積更多儲備,爭取時間處理結構性問題。

指現屆政府任內不會發生

曾俊華指出,若支出增長持續較收入高,出現結構性赤字後,本港儲備會急速遞減,債務會急促上升,雖然現屆政府任內不會出現耗盡儲備的情G,但這絕非遙不可及,因經常性開支易放難收,累加效應亦非常明顯。

稱不可能每年每行業有新政

曾俊華續說,在人口老化下應更留意保障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政府部門亦須調整公共服務的優次,減省不合時宜的服務。他認為,香港現時有較佳的競爭力,但不等於可自動延續,因工作人口在2018年起下降,但不可能如新加坡一樣大量輸入外勞,只能靠保持較高的勞工生產力維持經濟動力,即工作人口必須有更高的增值能力,或增加工作時間等,強調長遠維持經濟動力的難度不容低估。

對於有批評說《施政報告》對經濟發展蚞奶ㄕh,曾俊華則反駁這說法,認為並不公平,因香港不同行業眾多,金融、商業、專業服務等涵蓋多個行業,《施政報告》不可能每年都就每個行業提出新措施,加上在絕大多數行業上,政府最重要是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協調人力、土地等生產要素的供應,而今次《施政報告》亦重點培育下一代和開拓土地供應,並無忽視經濟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曾俊華:盡力年年有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