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劉家良的骨灰龕位用了15格位,兩側是洪拳口訣,石碑雕刻了十八般兵器圖,將電影與功夫的意念結合。(網上圖片)
放大
 
劉家良
放大
 
翁靜晶日前親自到寶福山看石碑試位的效果,旁為協助完成雕刻石碑的Terence。(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黃美棋谷胸勝傅嘉莉
吳綺莉邀邱淑貞講婆媳關係
吳卓羲 盼馬年行桃花運
miss A 會港迷
BigBang下月來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劉家良石碑刻洪拳口訣

【明報專訊】洪拳一代宗師劉家良去年6月病逝,設於寶福山「妙霞堂」的靈位將於2月13日「上位」。遺孀翁靜晶對靈位的石碑有特別要求,經過3個月籌備及製作終於完工,日前安排試位。翁靜晶將石碑的設計上載facebook,她表示這半年來獲萍水相逢的朋友支持,製造劉家良的石碑也獲仗義幫忙,令她好感動。

靈位2月13日「上位」

翁靜晶在寶福山買了15個相連正中開揚位置的骨灰龕位,據悉最高價52萬元,估計花費780萬元買位。翁靜晶昨日在facebook公告有關劉家良靈位的上位安排,由蔡百勵擇日子,西曆2月13日中午12時進行儀式,劉家良長子永強與女兒萬儀主禮,由凌雲寺尼眾念經,同日在廣州光孝持也進行同步儀式,替劉家良設另一靈位,讓他在故鄉落葉歸根。

十八般兵器圖

石碑兩旁雕了洪拳口訣「剛柔逼直分定寸,提留運制訂乾坤」,劉家良的黑白照片以影雕取代傳統的瓷相,中間寫荂u劉家良師父靈龕」,石碑刻上十八般武兵器的圖像,分別是雙板斧、藤牌、劍、單頭棍、月牙鏟、呂布戟、大關刀、大鈀、雙拐、護金u、柳葉刀、三節鞭、三節棍、雙錘、白打、雙匕首與櫻槍。翁靜晶特別感謝網友Terence幫忙,石碑的用材、設計到雕刻也是對方協助。

網友幫忙選石材

翁靜晶表示劉家良的喪禮直到石碑的構思,她要求將死亡恐懼減低,將功夫與電影給合,看到石碑的製成品她放下心頭大石,覺得已做到最好,就像藝術品。「當初設計石碑時,我對影雕沒有概念,故在facebook求教,幸好遇到做石材的Terence提供意見,到後來設計、雕刻到運送,也是對方出錢出力幫忙。Terence是敬重劉家良及喜歡看他的電影,所以給我大幫忙。」翁靜晶表示劉家良逝世時,她悲痛得想死,facebook一班萍水相逢的朋友給予支持,讓她感覺很多人陪伴過日子,就連司機也是網友介紹給她,她感受到人間有情。

記者聯絡Terence,他表示石碑的選石是黑石,天然花崗岩,在福建雕刻後再運返港,十八般兵器圖是廣州美術學院的美工師,看了劉家良的電影《十八般武藝》後作參考。問他是否劉家良的影迷?Terence說:「劉師傅的武藝與武德令人尊敬,他的電影影響關注功夫電影的一代人,我只是盡綿力。」

記者:唐嘉晞

 
 
今日相關新聞
劉家良石碑刻洪拳口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