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IMF總裁拉加德(圖)於周六出席達沃斯論壇時警告,市場可能出現新危機,須密切留意聯儲局如何交代退市步伐及其對新興市場的影響。(彭博社)
放大
 

其他新聞
29歲哈佛才女 「股神」接班大熱
紐約少年演活歷任總統
斯諾登憂遭美國暗殺 指美監控德國高官
推翻穆巴拉克3周年 埃及衝突49死
巴西首現反世盃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IMF:美退市 新興國勢動盪

【綜合報道】新興市場上周再現動盪,資金外流,阿根廷、土耳其、俄羅斯等新興市場貨幣大跌。有分析認為,美國退市是動盪原因之一,引發環球資金由新興市場回流美國,使新興市場資產價格急跌。對於聯儲局可能於本周議息會議進一步縮減買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周六於達沃斯論壇聲言,可能觸發土耳其、印尼等新興市場出現新一輪動盪。

新興市場資產上周五出現沽壓,土耳其里拉跌至歷史新低、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匯率暴跌15%,是2002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警告,市場可能出現新危機,須密切留意聯儲局如何交代退市步伐及其對新興市場的影響。

她說,面對聯儲局的政策調整,不同新興經濟體的影響不盡相同,有些國家幾乎沒有出現資本外流,部分卻出現大規模資本流動,相信投資者會根據經濟基本面、政府實力及政策決定資金流向。

拉加德又警告,全球有15%至20%機會出現通縮,呼籲多國央行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直至增長穩固,然後才清晰交代退市。西方央行在同一場合大派定心丸,歐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稱寬鬆貨幣政策不變,息率將在較長的時間維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若經濟倒退將採取一切措施,並反駁歐洲經濟面對長期物價下跌的威脅。英倫銀行亦稱,一旦加息亦只會循序漸進。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總裁芬克(Larry Fink)認同整體趨勢向好,但估計當中會遇障礙,警告市場對金融市場「過分樂觀」,預期市場上周的動盪,對市場全年有啟示作用,環球市G將更為動盪。

高盛總裁布蘭克費恩在達沃斯論壇稱,市場近期的波動,是由於投資情緒有變,投資者認為自己不再是用股市贏回來的賭本投資,而是用了自己的錢,但新興市場仍存在長線機會。

法興經濟師認為,聯儲局的政策不確定性,加上憂慮中國等地的經濟增長,很難判斷目前應否買入新興市場資產。渣打分析則認為,上周五新興市場的波動「純屬傳染」,即使是墨西哥及波蘭等相對不俗的新興經濟體亦受沽壓拖累。

商業諮詢巨頭FTI公布的商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聯儲局退市對中國和俄羅斯等經濟較獨立的國家衝擊不大,巴西、印尼和南非等較依賴外國投資推動經濟增長的國家,則較易受衝擊。

 
 
今日相關新聞
IMF:美退市 新興國勢動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