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安省衛生廳長馬修斯昨宣布撥款1000萬元﹐加強宣傳預防糖尿病的信息。(王詠瑜攝)
放大
 
運動有助預防糖尿﹐Unison醫療及社區中心一班人員昨便在安省衛生及長期護理廳長馬修斯前表現健康舞。(王詠瑜攝)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糖尿病患恐增43%
衛生廳撥款千萬加強社區防治

【明報專訊】安省目前有近140萬名省民患糖尿病﹐九成屬於糖尿病二型﹐隱藏性病患者亦有百萬。安省衛生及長期護理廳估計﹐到了2020年﹐糖尿病患者更會接近200萬﹐升幅達43%。故此﹐衛生廳昨宣布將撥款1,000萬﹐協助社區醫療中心及家庭醫療隊伍﹐加強社區對糖尿病的注意﹐並提倡健康生活。

今次撥款的最大特點﹐是針對高危族裔的文化背景﹐加強預防糖尿的訊息。Unison醫療及社區中心行政總裁Michelle Joseph表示﹐這點十分重要﹐是因為糖尿病與飲食及運動習慣有很莫大的關係。過去﹐政府傳統宣傳預防糖尿病的方法﹐都是以基本加拿大人的角度做﹐卻未必顧及少數族裔的真正需要。

以加勒比海人士為例﹐他們屬於高危族裔﹐他們的飲食文化中﹐可能不宜飲食一些食物﹐但與其強迫他們吃一些他們無興趣的食物﹐倒不如了解他們的文化飲食習慣中﹐那些更適合他們的健康。

衛生廳長馬修斯(Deb Mathews)表示﹐糖尿病導致很多嚴重疾病﹐如失明、腎病、心臟病、中風﹐以至肢體切除。預防勝於治療﹐因此﹐省府撥款加強教育工作﹐特別針對高危一族﹐包括有超重、有高血壓及家族歷史的市民。

省府的千萬撥款將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的790萬元分3年支付﹐有7間公共衛生局及5間社區醫療中心受惠。他們將增加社區計劃﹐改變高危患者的生活習慣﹐如增加運動、認識健康飲食、學習如何烹調健康食物等。

由於個別族裔如亞裔、原居民、拉丁美洲裔及非洲裔都容易患上糖尿病。省府遂亦會透過撥款﹐培訓醫護人員針對

一些被介定為高危人士﹐可獲轉介至醫療機構檢驗是否有糖尿病﹔省府亦會加強公眾意識﹐讓市民自己是否屬於高危族﹐又或病患者可獲得的相關社區服務。

第二部分則是延長於2011年展開的預防糖尿病計劃。該計劃至今已有1.8萬人參與。在省府的新撥款下﹐該試驗計劃將延長多兩年。

第三部分則是在2013/2014年度﹐撥發90萬元予提前檢測糖尿病計劃。

推行計劃的工作人員由護士、外展人員、營養師等﹐都會針對高危族裔的語言及固有文化特色﹐向市民提供有關預防糖尿病的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糖尿病患恐增43%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