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固定姿勢 易致肩周炎

肩周炎以前被稱為「五十肩」,意思是上了50歲才有這個病,跟人的衰老退化有關。專家表示,如今在青壯年中也逐漸多見,有必要引起警惕。建議年輕人打電腦或用手機不要過長時間,特別不要長期維持手臂在同一姿勢不動。有空多運動,但出現肩膀酸痛時要及時休息和放鬆。若疼痛在短時間內不能緩解,最好到正規醫院專科就診,勿拖延使病情加重。

肩周炎年輕化

多為慢性勞損

電子書迷一天到晚「本本」不離手,坐也看,站也看,躺也看,廢寢忘食,肩酸背痛,依舊樂在其中。可他沒想到,有一天會看書看成肩周炎,手臂抬不起來,連夾菜也得別人代勞。肩周炎是指肩關節周圍的肌肉、肌腱、韌帶、滑囊所出現的非細菌性炎症。

肩周炎如今在青壯年中的發病率越來越高。這主要與工作和生活方式變化密切相關。體力勞動越來越多地轉化為腦力勞動。電腦、手機、上網本的普遍應用,讓上肢的局部運動比以往成倍地增加,並且常常固定在某個位置上運動。當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相應的肌肉、肌腱、韌帶、滑囊就會持續和反復擠壓、摩擦,如果得不到適當的緩解和放鬆,時間長了就會形成慢性勞損,產生炎症。

青壯年的肩周炎多半因慢性勞損誘發,電腦遊戲迷、電子書迷、手機玩家是疾病高發人群。不過,急性損傷也是引起肩周炎的一個因素。比如,有些人打羽毛球突然用力扣殺,關節在急劇的牽拉下很可能超出其適應度,出現急性損傷,又比如伸手去拿遠處的某個事物,手臂的後伸外展過了極限,也容易突然受傷。如果不及時處理,最終將轉變為慢性炎症。

很多人以為,得了肩周炎只不過痛一痛,倒也不是很嚴重,可事實遠遠不是那麼簡單。如果患者不慎重處理的話,不光手臂痛,還發展到抬都抬不起來,連吃飯都難以獨立完成。究其原因,是因為炎症造成肌肉、肌腱、韌帶、滑囊等肌性組織的粘連,進而限制了關節的靈活活動,並引發一系列的後遺症。

肩周炎有兩個最大的特點:一是活動性痛,二是關節活動受限。這些都與粘連有關。患者不動的時候不痛,一動牽拉了粘連部位,就覺得疼痛難忍,不敢再動了。然而,因為怕痛,上肢越動越少,又會導致廢用性的肌肉退化、肌力減退,關節活動的靈活性也會減弱。此外,粘連還可能擠壓、牽拉韌帶間的神經纖維,使相應的肌肉出現發麻、乏力等症狀。

而且,因為疼痛的位置相似,肩周炎常常和頸椎病、心絞痛、膽囊炎混淆,但它們之間有細微的差別:頸椎病沒有關節活動受限的表現;心絞痛和膽囊炎是反射性痛,肩背局部壓痛不明顯。如果患者自己沒有把握或疼痛明顯,應儘快到醫院就診,切忌被表面症狀掩蓋,忽視探查真正的病因。

肩周炎需多活動

保持肌肉不退化

肩周炎早期粘連尚未形成時,關節活動尚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由於一動就痛,很多患者都儘量避免上肢的活動,這樣反倒不利於康復。

肩周炎治療一定要多活動,以保證肌肉力量不會退化以及不產生繼發性粘連。但活動一定要恰當,要避開損傷的部位,並避免產生損傷的動作。治療要點如下:

1. 服藥及注射

減輕疼痛,可以服用鎮痛消炎藥,或局部封閉,以及關節腔內注射。

2. 肩關節活動

在控制疼痛的基礎上,應在醫生指導下做肩關節體操。要注意雙側同時做,以便身體直立平衡。最好配合軀干其他關節運動,如側身、轉身、叉腰等,因肩關節與肩胛、胸鎖等多個關節相關。

3. 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

有損傷時,自行的肩關節練習宜維持在肩水準範圍下的運動,一般外展、前屈不應超過90度,以免加重損傷。還有一些動作,如單手爬牆、雙手拉繩,要在醫生和治療師指導下才能做,否則有加重肩周組織損傷的危險。

4. 冰敷緩解急性損傷

對於急性損傷,局部疼痛明顯,可立即冰敷5-10分鐘,間隔1-2小時可再次冰敷,2天內可多次反復,待疼痛減少後適當進行放鬆性的肩關節活動。若是慢性勞損的突然發作,可予以熱敷,等關節鬆弛後再做關節體操。

 
 
今日相關新聞
固定姿勢 易致肩周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