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國際
 陳健民:港政改可借鑑道爾理論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認為,道爾有關民主化途徑論述,值得香港借鑑。他指出,按道爾理論,獨裁政權轉型民主的過程有兩項關鍵元素:「參與」(participation,例如普選)和「競爭」(contestation),據此可區分出專制政權邁向民主的3條途徑:一是先擴大參與,後擴大競爭,例子就是篩選(民眾可以投票,但可選的候選人受限);二是先擴大競爭,再擴大參與,例子就是小圈子選舉(候選人有真正競爭,但民眾無法參與投票);三是同時擴大競爭和參與。

推民主改革不必革命

道爾認為,第三選項變化太大,容易造成政局不穩,第一和第二選項較為理想(歷史上以第一選項居多)。陳健民指出,香港民主化局勢弔詭之處,在於目前本是採取第二選項(前年特首選舉唐英年與梁振英算是真正競爭,只是一般民眾沒有投票權),惟中央政府卻想改行第一選項,即在願意開放參與(接納普選)的同時想收回真正競爭(限制候選人數)。

陳健民稱,道爾點出推行民主改革不必革命,但要考慮兩點,一是增加專制政權管治成本,令其有更大動力推行民主化;二是減低改革對專制政權風險,令在位者覺得有機會在開放後的競爭中勝出。陳健民認為,香港輿論往往更關注第一點,卻忽視了對第二點的討論。

陳健民負笈耶魯時曾主動向已退休的道爾請教,討論中港民主問題,他對道爾肯花長時間跟當時只是研究生的自己談話,表達感激與尊敬之意。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民主理論大師Robert Dahl逝世
陳健民:港政改可借鑑道爾理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