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居住土瓜灣「十三街」16年的印度人Grdara Jagpal Singh說,自細在九龍城落地生根,但租樓愈來愈難,業主通知他今年約滿後要遷出,他一個月睇樓七八次樓也租不到樓。(黃俊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隔活雞選址下周初步決定
鄉事組黨 雙重黨籍惹分歧
馬會鄉局合作長者探訪計劃
警破劫兌換店職員案
醉酒女天橋躍下命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重建區茤觓祭L減 少數族裔租樓更難

【明報專訊】九龍城重建步伐加快,舊樓業主為求更高賠償,紛紛收回單位自住,區內茤郇L源亦變緊絀,少數族裔基層想租茤迡洠韭N難上加難。居住土瓜灣「十三街」16年的印度人Singh說,業主通知他今年約滿後要遷出,近期他物色其他茤衩氶A遭不少地產代理一口拒絕,指業主不願出租單位予少數族裔,試過「我入去租無,但叫香港朋友幫手租就即刻有」,令他感到被歧視。

有業主拒租予少數族裔

平機會發言人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根據《種族歧視條例》,若地產代理或業主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拒絕提供服務或拒絕出租單位,有可能構成種族歧視;地產代理亦要為協助業主作出歧視行為而負責。

協助九龍城舊區居民的明愛九龍社區中心社工李月華接受訪問時稱,九龍城區約有4200名少數族裔人士居住,不少已居住多年,對社區有感情。她說,早前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聽取意見時,忽略少數族裔的需要,「其實佢]都係希望安居樂業,但係整個諮詢都無傾到點樣可以妥善安置班(少數族裔)街坊」。她期望政府重建時能確實做到「以人為本」,非以利益掛帥。

代理見南亞人即說無盤

區內「富榮地產」代理楊少容表示,重建消息傳出後,「十三街」的茤郱~主紛紛收回單位不再放盤,在盤源減少下租金向上,80方呎的茤苭2000元增至2500至3000元。她承認有業主向區內代理表明不租予南亞裔人士,「一來覺得溝通唔到,二來覺得佢]大家庭為主,一住就住好多人,業主唔太鍾意」。

在九龍城定居16年的31歲Grdara Jagpal Singh說,婚後在2009年租住區內一個百多方呎的茤苤A月租2500元,過去業主每年加租300元,但仍可負擔。不過去年單位易手,新業主立即大幅加租至4100元,連水電費每月要近5000元,但他月入僅1.1萬元,「每月剩返6000元畀一家三口使,但兒子讀幼稚園花費大,完全係餐搵餐清」。

Singh說,業主決定今年中約滿後不再續約,他在同區物色其他茤衩氶A不少代理指無樓租,「話業主唔想租畀南亞人」。他到過其中一間地產代理店,「入去問有無租盤,佢]好快話無,於是我離開後叫個香港朋友問,佢]即刻話有」,令他感到受歧視,他慨嘆「視香港係我屋企,自細已經鬗E龍城居住落地生根,但而家搵樓真係好難」。

明報記者 黃俊鋒

 
 
今日相關新聞
重建區茤觓祭L減 少數族裔租樓更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