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俄向東看 力保大國地位

索契冬奧開幕禮受西方冷待,中日兩國領袖則同時到賀。在輿論關注中日爭相拉攏俄羅斯的背後,俄國總統普京其實也有「重返亞太」的野心,與美國抗衡以力保全球大國地位。專家對這項大計褒貶不一,有人認為俄國難以擺脫植根歐洲的慣性,「重返亞太」恐屬有心無力;但也有人認為俄羅斯明白自己在亞太政治的局外人定位,旨在扮演區內「斡旋者」角色,平衡中美博弈。

前年宣示「重返亞太」決心

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2012年首度落戶俄羅斯,其時重任總統不久的普京(Vladimir Putin)在《華爾街日報》刊文,強調「俄羅斯長久以來都是亞太地區固有的一部分」,形容亞太是俄羅斯「邁向成功未來的最重要因素」,昭告其推展「重返亞太」戰略的決心。近月更有加快步伐[象,普京去年10月出席印尼舉行的新一屆APEC峰會後,11月接連出訪越南和韓國,最近更確認今年內兩度訪華,並在秋天出訪日本(見圖)。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俄羅斯專家希爾(Fiona Hill)與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羅鮑波(Bobo Lo)去年在《外交事務》撰文,指俄羅斯向東望的動機除了擴張國際影響力,亦受對其東翼因人丁單薄而較脆弱的憂慮所催動。

但兩人認為,克宮「重返亞太」有心無力,畢竟從外交和安全角度看,俄國接壤歐洲的西翼才是國本所在;亞洲國家也會認為,俄羅斯的根在歐洲與中亞,可以提供給東方的則只有自然資源和武器。

學者﹕克宮求當斡旋者

不過,美國卡耐基智庫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寧(Dmitri Trenin)上月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強調普京政府清楚中美才是亞洲的主要博弈者,俄羅斯的定位只是「其他國家」之一,但期望建立以克宮為「斡旋者」紓緩區內緊張局勢的機制。

內地俄羅斯專家李新去年亦在國內期刊《現代國際關係》提出類似觀點,指出俄羅斯目前與亞太欠缺經濟連繫,恐怕只能以地區安全為切入點。

開拓東盟經貿 爭取空間

李新分析,克宮會在地區安全方面尋求增加對東盟等國的影響力,以獨立的第三方玩家身分搞平衡,讓東盟等國找到避開中國與美日同盟互相箝制的喘息空間,如此既可加強俄羅斯國際地位,亦可以東盟為契機促進俄國與亞太地區的經濟聯繫。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去年出訪印度時,便公開推銷全新「亞太安全架構」的提議。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研究所東盟中心主管蘇姆斯基(Viktor Sumsky)認為,普京向東看,有挑戰美國在亞洲影響力之心,捍衛全球大國地位。「隨茖洲在經濟上變得重要,愈來愈多國家嘗試在區內發揮影響力。對俄羅斯來說,在區內維持和發展本身的存在很重要,因為若要確保和加強全球大國的地位,這是唯一途徑。」

蘇姆斯基去年底接受《莫斯科時報》訪問時表示,區內國家普遍對此反應正面,「它們只想俄羅斯可以介入得更多」。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林康琪

 
 
今日相關新聞
俄向東看 力保大國地位
倚重國企遏異見 「陷自殺式治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