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將在外》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也許是命中注定,筆者每早上班都必定送車尾,飛奔往車站之際,巴士永遠剛好開走,那可惡的車長明明在倒後鏡見到我,但他連幾秒也不肯將就,係都要我等下一班車。然而,站在車長的立場,等是人情,不等是道理,公司規定要準時開車,不然便會耽誤乘客、阻礙交通 ─ 醫護與病人,也經常發生類似的磨擦。

「醫生,麻煩你開多兩個禮拜藥俾我做『士啤』,你知喇,老人家有時會唔見藥,又或者覆診撞正八號風球,我驚到時冇藥食。」

「唔得謘A醫院規定藥單只能開到覆診那天,太多藥一來浪費,也擔心你搞錯分量,假如打風或者唔夠藥,到時才補發給你吧。」

只是開藥時預鬆少少而已,雖然成本會稍為增加,但有藥係手可以令患者安心,也能避免他們因缺藥而情況轉差,到時所花的住院費肯定超過一兩個星期的藥錢。

「先生,八個星期的預約已滿額,最快排到九個星期。」

「但九個星期我要出外公幹,想離開前覆診一次。」

「冇辦法喎,上頭規定每日最多睇一百籌,不能加症。」

一百籌或一百零一籌基本上沒有分別(都係睇死醫生),既然如此,何不酌情處理?

「醫生, 我有點感冒,可否順便開少少退燒和收鼻水藥?」

「太太,這堿O專科門診,醫院policy規定我們只需負責本科的問題,睇感冒請去普通科門診。」

這位醫生肯定不知道輪街症是多麼的費時失事,順手處方少許感冒藥所費無幾,又能成人之美,何樂而不為呢?

很多同事都拘泥於院方的policy ─ 請注意,那些只是管理層的policy,後者根本不用接觸病人。將在外,做前線的最講求靈活性,動不動便搬出指引什麼的,只會讓官僚的惡靈染污醫患間的互信。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將在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