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維他命D3 無助預防傷風

許多人都希望透過服用維他命丸,增強抵抗力以預防小病痛。《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十月刊登新西蘭一項大型的隨機、雙盲對照研究,了解服用高劑量維他命D3是否有助預防俗稱傷風的上呼吸道感染,結果卻發現原來作用不大。

研究有新西蘭多間大學及醫療機構參與,研究對象為322名來自Canterbury District Health Board及新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職員或學生,他們分為兩組,161人連續十八個月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D3(由最初的每月200,000IU調校至每月100,000 IU),目標是要令參加者血液內的維他命D3濃度,平均達到40ng/mL的水平。而對照組161人則服用無藥效安慰劑。

研究期間,研究員會定期探訪,而參加者若出現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或咳嗽等傷風徵狀,又非因敏感所致,需要聯絡研究員作進一步評估及收集分泌物樣本。結果顯示,研究期間服用維他命D3的組別,平均有3.7次傷風,對照組則為3.8次;而可以在整個研究期內沒有患上傷風的,維他命D3組有七人、對照組有六人。另外,兩組人士患上傷風後,症狀的嚴重性、持續多久以及病假日數,均沒有明顯差別。

是次研究橫跨一年半,研究組發現,患者的情況於不同季節並沒有分別。除了研究時間較長、參與人數較多,亦因為研究組採用了醫學科研中最高規格的隨機、雙盲方法,令是次研究結論更具可信性。

 
 
今日相關新聞
維他命D3 無助預防傷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