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港台節目《議事論事》錄影,說中央過去將香港看得太簡單。(尹錦恩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婦躉船吊臂塔企跳
港大候選校長擊敗華人對手
郵費加價 推無銀碼郵票
朝鮮海報展揭鐵幕國情
《警聲》今1000期 特刊展歷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鈺成﹕中央過去看港太簡單

【明報專訊】今次政改需處理2016年立法會選舉和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2017年有特首普選、2020才可落實立法會普選,故社會應集中火力討論特首普選,否則「2017年拗唔掂無(普選),2020都無」,他認為中央過去將香港看得太簡單,而過去經驗所見,單靠公務員團隊協助管治並不可行,認為普選下「唔到中央抗拒政黨政治」。

曾鈺成昨到港台出席《議事論事》錄影,討論立法會普選路向,他認為傳統功能組別肯定不符普選要求,部分商界清楚表明立法會必須保留功能組別,但要民主派支持則有困難,他期望有智慧的人能拋出實際是普選、同時又能保留功能組別特點的方案,令各方接受。

李鵬飛倡2020功能組留提名權

時事評論員李鵬飛則希望政府於明年施政報告中盡快交代政改問題,他提出2020年立法會普選,傳統功能組別可提名候選人,然後開放給選民投票,他說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亦需改革,若只擴大選民基礎,相信2020年時仍會繼續爭拗。

曾﹕政黨政治「唔到中央抗拒」

在普選特首方面,曾鈺成直言中央過去將香港看得太簡單,因1980年代港英派人任港督,即使港督不了解香港,但靠公務員協助仍能管治,故當時中央亦認為只要特首是港人便能管治,但他認為經驗證明特首如無政黨背景並不可行,現實上難將特首排除在政黨外,他說政黨政治「唔到中央抗拒」,「(特首)唔靠政黨點打選戰?」但他強調民建聯未準備好做執政黨,因民建聯成立時只一心打議會選戰,沒花過心思培養管治人才。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出席國慶酒會後說,《基本法》是制定方案的「基本盤」,他認為目前尚有時間討論,故應先從作「大角度」討論,暫不需要爭拗公民提名等「細節」。至於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林煥光說自己不是法律專家,不作評論。

另外,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說人民力量支持佔中,但為免與運動發起人在最終的政改諮詢方案出現分歧,人力會成立佔中後援會,爭取他們要求的普選方案,包括2016年立法會選舉取消所有功能組別,以及2017年特首選舉要有公民提名機制。

 
 
今日相關新聞
曾鈺成﹕中央過去看港太簡單
羅致光擬普選方案 爭取民主黨友支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