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元旦遊行前 梁支持淨值新低
無打針6歲童肺鏈入ICU
英中明年再少241學額
中學設「跨境家長網」爭收跨境童
頭骨異常童獲資助整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際天然氣價趨回落 中電未跟隨

【明報專訊】明年電費加幅昨日揭盅,同時披露另一長遠「隱憂」。「坐擁」240萬用戶(覆蓋80%人口)的中電,已預告因增加使用西氣東輸的天然氣,氣價會持續上升,未來4年也要加電費。國際趨勢顯示及學者均提出,天然氣價在未來受國際整體天然氣供應增加、運輸配套改善,以及美國等能源進口國開拓了頁岩氣,2017年起氣價應逐漸回落。學者批評,中電並未有致力爭取最便宜的燃料。

受惠頁岩氣供應增

電費由基本電費及實報實銷的燃料費組成,過去3年兩電增加天然氣發電,燃料費已急升,中電每度電燃料費由2010年的11.5仙倍增至今年22.4仙。而中電昨最新公布,2018年燃料費高達56.4仙,是今年的1.5倍,原因除了中電現時購買的天然氣是20年前的合約價,亦是西氣東輸較貴氣價所致。

城大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指出,目前所指天然氣價高,其實是分了地域,美國天然氣價維持每百萬英熱單位(每單位)為4美元,歐洲介乎11至12美元,內地則高達18美元(如中電評估西氣東輸的價格)。

西氣東輸較貴 學者籲拓氣源

他分析,內地目前面對日本等國家的天然氣需求競爭,短期內氣價未必可降價,但長遠當國際天然氣供應增加,如在崖城的供氣(現時合約每單位為6美元)有望因發現氣田尚未「枯乾」,而美國等國家改用頁岩氣等代替品,至2020年氣價可望回落。他說,有內地城市已發展液化天然氣船等設備改變供應趨勢。但他認為最終要靠中電找尋更多廉價氣井,或安裝新輸氣設施,否則電費不會回穩,他勸喻中電肩負社會責任。

接近港府消息人士指出,若2007年中電落實在本港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引入外來天然氣,氣價或有調低可能。

分析員:內地氣源未必便宜

有本地投行分析員認為,國際能源價格近10年急升後,不可與過往同日而語,「天然氣價格昂貴,內地現在都在『捱貴氣』,靠國家控制價格以推廣用氣,因此香港用西氣東輸亦一定不便宜」,即使改用中海油其他南海氣田氣源,深海勘探成本亦高,未計鋪設管網成本,價格亦不比西氣東輸便宜。

龍頭油公司如中石化和中海油,早已評估國際天然氣價逐步回落。中海油消息人士指出,未來幾年天然氣價格或仍高企,但至2017年全球供應充足,價格會顯著下調,中海油與港燈其中一份短期合約明年到期,續約價格可較現時便宜。

 
 
今日相關新聞
國際天然氣價趨回落 中電未跟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