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頭骨異常童獲資助整形
Google棄在港建數據中心
大股東:亞視對我只是「鑨搹h洁v
稱被上司非禮 前東方記者﹕
機場建商業城 明簡介利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英中明年再少241學額
減派第二年 「循環班」學校學額反增

【明報專訊】隨茈輕鉹冗ЦA齡學童持續減少,教育局去年起實施減派方案,即本學年每班中一減收兩人,之後兩年則按年減收一人。踏入減派的第2年,下學年全港388所中學中有91%減派1人,即每班33或34人,其中傳統英中學額整體亦較去年減少約241個,首階段自行收生學額則減少55個。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指減派力度不夠,來年將至少有4500個剩餘學額,縮班情G比去年更嚴峻。

自行收生英中額少55

今個學年參加中學學位分配的小六學生有49,292人,較上學年減少近2800人。為免中學因收生不足而縮班殺校,教育局去年起提出「211」或「111」減派方案,期望中學於3年內由每班中一36人減至最終33或32人。去年在大部分中學減收2人的情G下,最後全港中學需縮減12班。

教育局昨日公布新一輯《2013/14年度中學概覽》及《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由於有逾350間中學參加「減派」,各校每班在下學年將再減少一人,即由35或34人,減至34或33人,全級學額減少約3至5個不等。

津中會指減派力度仍不足

以傳統英中為例,根據本報統計,英中學額將較去年減少241個,減幅約1.5%。首階段自行收生學額則減少55個。不過,由於部分中學採循環班級,即去年開4班後,今年復開5班,因此學額不減反增,例如東區港島民生書院,開5班後總學額增加31個,由136個增至167個(見表)。

林日豐表示,今年即使將減派人數納入計算當中,全港仍然至少有4500個剩餘學額,情G較去年3200個更嚴峻。他說,上學年原先估計會有27所學校需要縮減共30班,但暑假期間因有新來港及重返校園的學童報讀,最後才能令全港只縮減12班。林強調,新來港及重返校園學童的數字難以預測,故他估計今年全港縮班總數將超過30班。

料減派後仍剩4500額

他認為「211」減派方案力度不夠,認為應採用「321」方案,「如果當局今年再不處理,下年情G只會更嚴峻,令學額供求差距愈來愈大」。

林建議當局應按各區情G,在未來3年增大減派力度,於「災情」嚴重的地區中再每班減派1人。學友社副總幹事吳寶城亦建議按各區情G加大力度減派,他指按現時情G再減派1至2個也可接受。吳說當局應讓學校有過渡期,即使收生人數不足以開班亦暫時不要求學校縮班。

 
 
今日相關新聞
英中明年再少241學額
中學設「跨境家長網」爭收跨境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