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林太(右)的15個月大女兒莛宜(左)天生下顎後縮,在下顎裝上牽引成骨器半年後康復,除了終於可用口進食,面容亦回復精靈可愛。(郭慶輝攝)
放大
 
女嬰林莛宜先天患上皮爾羅賓氏症,甫出生下顎便後縮,半歲時接受手術在下顎裝上牽引成骨器,每日透過扭動螺絲拉長骨骼。
放大
 
從下顎骨節間植入的牽引成骨器,每日扭動螺絲便能將骨骼新增1毫米,透過牽扯力刺激新骨增生,令凹陷位逐步移前擴闊呼吸道,維持拉伸約半年,面部結構可回復正常。(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Google棄在港建數據中心
大股東:亞視對我只是「鑨搹h洁v
稱被上司非禮 前東方記者﹕
機場建商業城 明簡介利弊
藏屍衣櫃空姐 證被勒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頭骨異常童獲資助整形

【明報專訊】嬰兒先天頭顱異常或下顎凹陷會引致呼吸道堵塞和睡眠窒息症,危及生命。港大牙醫學院透過手術為病童裝上牽引成骨器拉長骨骼,有女嬰手術後僅半年逐漸「回復原貌」。該院獲某基金資助逾400萬元,未來3年料可資助36名頭骨異常病童做相關手術。

下顎後縮 難進食呼吸

林太去年誕下龍鳳胎,長子健康成長,惟現15個月大的幼女林莛宜,卻先天患上皮爾羅賓氏症(Pierre Robin Syndrome),甫出生便下顎後縮,除影響進食,亦需俯伏才能正常呼吸,引致患上睡眠窒息症。莛宜後來轉介至瑪麗醫院,在半歲時在下顎裝上牽引成骨器,1個月後下顎延長20多毫米,約半年外貌回復正常。莛宜父親林先生說,女兒手術前需駁喉喝奶,現不但可用口進食,亦根治了呼吸問題。

4歲的幼童Adian則先天患上Pfeiffer症候群,頭顱縫過早閉合致腦部無法正常生長,令顱形異常,兩年前他在面部、頭顱及下顎均裝上成骨器。其母莫太說,孩子在手術半年後呼吸逐漸暢順。

裝儀器每天拉骨1毫米

負責手術的港大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講座教授張念光說,裝上牽引成骨器的手術,需先在顱面異常骨上開刀造裂縫,從骨節間裝上成骨器,每日透過扭動螺絲,骨骼便能新增1毫米,維持拉伸約半年,達致伸展效果,幼童手術成功率逾九成,手術費4萬至20萬元不等。他說,連同上述兩幼童個案,過去4年已為近20名幼童做該手術。

3年內為36童做手術

該院口腔頜面外科名譽教授何敏賢說,睡眠窒息症病童若不及早治療,長遠將影響智力、學習能力和情緒控制等發展。港大牙醫學院獲余兆麒醫療基金撥款426萬元,未來3年料資助36名來自低收入家庭、頭顱面形異常的嬰童配上牽引成骨器。病童來自瑪麗醫院、聯合醫院及菲臘牙科醫院。

 
 
今日相關新聞
頭骨異常童獲資助整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