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歷史解謎﹕安史之亂後唐沒救?
知多齱R元和中興是牛李黨爭之源?
思考有方﹕小組討論四個非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四關:殿試

【明報專訊】得到貢士資格者可以參加殿試,是科舉中最後一級的考試。殿試由皇帝主持和出題,只考一題,考核考生的執政能力、治國之道或才學。蘇萬興說:「到清後期,問題漸次開放,例如是如何與外國通商等。」皇帝將問題寫在簡策,考生就在策上作答,「對策」由此來。考生亦需於當天即日交卷。

由於殿試的成績關係考生的最終名次,因此每份試卷都要經過全體讀卷官批閱。考生的成績分為五等,分別用「○」、「△」、「.」、「︱」、「X」五種符號表示,讀作圈、尖、點、直、叉,「可圈可點」即有表現突出、值得嘉許及肯定的意思。

閱卷官會選出較出色的試卷,初步擬訂名次後呈交皇帝,由皇帝欽定名次。殿試名次用黃紙填寫,稱「金榜」,我們常說的「金榜題名」就是由此而來。一甲三名,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其餘應試者亦分等級名次,賜「進士出身」或「同進士出身」。

殿試完畢後,頭幾名的可在翰林院出任不同官職及品級,如在乾隆帝時,可加入編撰四庫全書的行列!

■小知識

被貶「狀元」

朱汝珍是末代科舉的榜眼,擅長書法,並曾於香港教書。後世流傳茪@則他「被貶」的傳說﹕朱汝珍當時是狀元的人選,但最後欽定名次的慈禧太后見他名字有個「珍」字,想起支持光緒帝變法的珍妃;又因他是廣東人,慈禧想起同是廣東人的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令朱汝珍最終只能屈居榜眼。

 
 
今日相關新聞
放眼中華﹕寒窗苦讀 古今皆不易
第一關:童試
第二關:鄉試
第三關:會試
第四關:殿試
知多齱R清末廢除科舉
延伸閱讀﹕孔乙己——科舉失敗者寫照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