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食衛局長高永文昨表示,聖誕及新年可能再度出現奶粉供應緊張,本港家長應及早準備買奶粉。此番言論惹起議員質疑,恐會引發搶購潮。圖為旺角的藥房。 (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安宮牛黃丸南京扮北京 店員違商品例
競委會擬賦權審裁處 可禁債務人離境罰息
陳弘毅籲泛民勿孤注一擲
工聯會民建聯設政改小組
黃毓民﹕掟彈是溫馨提示 梁﹕不姑息恐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高永文提醒假期前早買奶粉
指供應或緊張 議員轟招搶購潮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聖誕及農曆新年奶粉供應或會再度緊張,提醒本港家長要及早買奶粉,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他的言論會引起奶粉搶購潮。高永文強調,只是以平常心預測情G,若引起恐慌會道歉。食衛局下周將與奶粉商及藥房等業界代表開會,討論改善奶粉供應鏈進度,確保聖誕及新年供應充足。

部分藥房美贊臣加價10多元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林偉文表示,各區奶粉供應在一星期前開始緊張,主要因為內地客奶粉需求上升,部分旅遊旺區藥房的美贊臣奶粉曾加價10多元,他預料年底或會有奶粉缺貨,但呼籲家長不應太擔心而去搶購。

媽媽會批高永文卸責

上水粉嶺媽媽會發言人馮凱茵認為,高永文的言論無疑是「將責任推返畀家長」,但她指出,不少港媽在年底前會預先儲奶粉,或讓子女轉飲用其他牌子,她為免年底「頻撲」,上月已為兩名兒子準備未來3個月奶粉,即約10多罐。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奶粉供應,高永文在開場發言時表示,臨近聖誕及農曆新年奶粉需求殷切,個別品牌奶粉供應可能仍緊張,期望本港家長作好準備,預先購買或預訂適當數量奶粉。

高永文的言論惹來3名議員質疑,公民黨郭家麒擔心此話一出會令家長搶購奶粉,引起奶粉荒。工聯會王國興認為高永文的提醒沒安撫作用,質疑他能否保證家長買到奶粉。人民力量陳志全問高永文,是否在奶粉壓力測試結果看出「玄機」,才「溫馨提示」大家可能再有奶粉荒。

高永文:僅普通提醒非呼籲

高永文再三澄清,聖誕及新年向來是奶粉需求高峰期,自己是以平常心態提醒家長及早準備,沒使用呼籲字眼,不認為會做成不必要搶購,「若果有可能引起恐慌,我在此道歉」。

高永文又稱,會委託顧問留意各區奶粉供應,強調限奶令不會是長期措施,但要待市場穩定才考慮撤銷。對於有議員建議在邊境設奶粉特賣場,他認為有困難,由政府開設會被批評干預市場。

另外,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討論加強規管藥劑製品,政府提出修訂《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要求藥房營業時間內須全程有註冊藥劑師在場,但港九藥房總商會指出,藥房要落實措施需要聘請至少兩名藥劑師,現時人手不足,難以實行。藥劑專科學院表示,本港每年藥劑師學位僅80個,要達到政府要求,需要4至5年時間培訓人手,當局應提出時間表。

 
 
今日相關新聞
高永文提醒假期前早買奶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