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左)昨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右)訪問,他說若是次政改最終拉倒,「很可能在2047前也沒有普選」,籲泛民勿「孤注一擲」。(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香港寬頻發兩月花紅
替補機制申覆核爭辯
跑馬地馬場宴會廳 16食客疑食物中毒
醫專模擬記招練醫生口才
4纏擾行為擬列刑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弘毅籲泛民勿孤注一擲
稱倘政改拉倒 或2047前沒普選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籲泛民爭取普選勿「孤注一擲」,否則政改方案拉倒,「很可能在2047前也沒有普選」。陳弘毅又說,特首選舉由1200人投票產生至有普選已是很大進步。他說《基本法》未必「完美合乎所有民主準則的制度」,而最終普選方案未必「十全十美」,但指特首產生方法日後理論上仍可修改。

至於2017年是否有真普選?陳弘毅說﹕「我不知道所謂「真普選」是如何定義。」

陳弘毅昨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網台節目《議會內外》訪問,指特首提名委員會是有實質提名權,「可確認、也可不確認」候選人資格。陳認為提委會要參照選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以達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原則。至於全民組成提委會(即公民提名)是否更能體現「均衡參與」原則,陳說﹕「全港市民大部分都不是資本家,資本家、工商界、公司老闆佔少數,所以在選委會及提委會第一界別包括他們,令他們至少在委員會有四分之一的代表」。

籲預備後備方案

陳弘毅認為香港實行普選不能離開《基本法》框架,但在框架內有不同程度的民主方案,認為泛民應盡量爭取。他認為公民黨湯家驊及民主黨李柱銘收回方案均符合《基本法》,籲泛民應預備後備方案,否則堅持某一方案「孤注一擲」,而該方案又不符《基本法》,最終可行方案或會只餘下建制派方案。

李卓人:釦A落疊語帶威嚇

陳弘毅認為泛民應在《基本法》框架內爭取最民主的方案,雖然普選方法「可見將來不會修改」,但「理論上」可以修改,又警告若是次政改拉倒,很可能在2047年前也沒有普選,「若今次方案被否決,你有什麼理由相信政府提出更好的方案?」

工黨主席李卓人形容陳弘毅是「釦A落疊、語帶威嚇」。李卓人說,提出公民提名是讓公眾均衡參與,批評陳說維持提委會「四大界別」保留商界代表是扭曲均衡參與。

另外,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及經民聯梁美芬,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就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激辯。余若薇認為《基本法》定明市民不應受不合理限制,認為應以寬廣定義演譯《基本法》。不過,梁美芬則認為公民提名屬直接提名程序,明顯是繞過提名委員會,不符《基本法》規定。她期望大家跟進《基本法》規定討論,包括四大界別能否擴大等。

 
 
今日相關新聞
陳弘毅籲泛民勿孤注一擲
工聯會民建聯設政改小組
黃毓民﹕掟彈是溫馨提示 梁﹕不姑息恐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