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張德江(中)昨晨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出席港區人大小組會議,用了近半小時講政改,其中指出有人「打荋馭麊犖X號,漠視法律」,「企圖搞亂香港」,最後「很可能會影響2017年實現普選」。(中通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張促港澳辦研港旅遊承受力
指自由行令市民不便 李嘉誠促政府檢討
新華社﹕港連鎖店手機貴過內地網
譚惠珠:人代明報「協作」寫國情
明報聲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另搞一套 影響普選實現」
張德江亮底線陳健民:難坐低談判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昨日就2017年香港普選特首提出「一個立場,三個符合」,強調中央立場是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三個符合」包括普選要符合香港實際情G、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決定,以及特首要符合「愛國愛港」條件。他指有些人「打茠妥馭麊犖X號出來攪局……另起爐灶、另搞一套」,效果是阻礙香港民主發展進程,「影響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實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國健表示,中央已亮出底線。「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認為,中央「有顯然強硬的姿勢」,相信「坐低談判」愈來愈難。

張提「一立場三符合」

張德江昨日上午出席港區人大小組會議,用了近半個小時談政改,發言其餘部分涉及內地旅客(見A2)和對港區人大的期望。出席會議的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

指不能抄外國會「水土不服」

張德江談及三個符合時,首個「符合」是在香港實行普選須符合香港實際情G。他稱民主發展「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則」,「脫離當地自身的實際情G空談民主,或者照搬照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民主模式,不僅會『水土不服』,更可能事與願違,給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災難,甚至會造成社會撕裂和動亂,最終吃虧的是老百姓」。

他說推行普選「既要考慮到普選制度本身的公平、公正和合理」,因香港的繁榮穩定,在港實行的普選,也要考慮香港的憲制地位,「不能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不能損害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不能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及繁榮穩定」。特首普選制度的設計必須符合實際情G,否則便是「緣木求魚、海市蜃樓」。

張德江說,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本身源自全國人大,根據基本法授予;香港的憲制地位,決定了「在香港實行的普選,只能是地方性的選舉,而非主權國家層面的普選」,普選制度要適應「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不能相違背」。他說,有人「揣茤白裝糊塗」,「打茠妥馭麊犖X號出來攪局,企圖在法治軌道之外另起爐灶、另搞一套,其結果必然是阻礙香港民主發展進程,影響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實現,甚至會搞亂香港」。

稱特首愛國愛港「是法律要求」

至於第二個「符合」,是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相關決定。張德江說,現在香港社會討論不少問題,基本法起草時已討論過,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便說過起草的過程等問題。所以,任何特首的普選提名程序,都應堅守法治原則,「在香港發展普選,是希望香港能發展得更好,讓市民安居樂業,搞普選離開了這個目標,便不應做」。

張德江稱,特首要符合愛國愛港的要求,是中央政府「一貫、明確」的立場及主張,「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是為了「維護香港和國家整體利益」的必然要求,表明「香港市民也都心知肚明」。他稱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不單要「說在嘴上」,而且要在「行動」中,不能「嘴上說自己愛國愛港」,但卻「口是心非」,影響香港繁榮穩定,干擾市民的生活。

評一國兩制整體成功盼政改積極發言

至於香港回歸17年,一國兩制的實行情G,張德江評價整體是成功,但亦面對困難和挑戰,例如經濟方面,面臨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部分傳統優勢有所弱化,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也需要時間。另外,出現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特別是房屋及貧富差距,令民粹主義、激進勢力抬頭,有泛政治化傾向。張德江說一國兩制是長期事業,在此角度看,對特首工作便會「多一些了解、少一些非議,多一些支持、少一些指摘」。他又希望港區人代在政改問題積極發言,繼續促進香港和內地深化交流合作,繼續推動香港人心回歸。

范太﹕倘影響社會秩序一定是錯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會後被問及張德江有沒有在會上提及佔中,范太表示「我覺得意思(講話內容)其實鰨肏蛂v,又說若有人在爭取過程中影響了社會秩序,影響香港法治基礎,影響經濟發展,便「一定是錯」。她認為,若有人要求基本法中沒有的普選,否則便癱瘓金融中心,「怎能說真的要普選呢?」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與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見面,她引述張榮順稱,指張慨嘆港人對基本法意識薄弱,香港有人要求法律條文寫清楚,但當條文寫明由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有些人不高興,便不講法律而要講政治。

明報記者 黃振豪、陳子凌、何曉勤、毛婷婷、果蕾、蔡志郁、陳洛明、林迎 北京直擊

人大政協會議2014﹕specials.mingpao.com/NPC2014.htm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另搞一套 影響普選實現」
沒評三軌方案 「吆喝聲最大的 往往賣假貨」
學者:無[象有突破空間 僵局延續
葉國謙﹕張盼外界「慢慢解讀」總理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