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扮惹官非騙財 大話王囚4月
花農擅分租 法庭准痚穧泵a
區議會小組拒公眾旁聽
劉進圖下周撰文談感受
乳癌患者福音 特製義乳供游泳跳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空氣污染物排放不跌反升
民航排放增幅顯著

【明報專訊】環保署耗資逾百億元減排,然而環保署昨公布2012年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顯示,本港4種主要污染物之中,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總排放量在按年比較不跌反升,升幅由0.9%至2.5%不等;與2010年比較,氮氧化物則升6%。環保署解釋,由於2012年發電廠的天然氣供應不足,加上飛機升降量和建築工程活動有所增加,因此該年的氮氧化物總排放量較2011年上升。

環保署﹕天然氣不足

2012年的排放清單顯示,本港全年排放的氮氧化物共有11.5萬公噸,主要來源分別是水上運輸(3.65萬公噸)、公用發電(3.2萬公噸)、道路運輸(3.07萬公噸),以及民用航空(5870公噸),當中以民用航空增幅最顯著,2012年較2011年的4770公噸上升23%。汽車、船及電廠排放的氮氧化物會轉化成二氧化氮,是光化煙霧的主要成分,影響能見度。天文台表示,2012年錄得低能見度時數共887小時,佔全年總時數約一成。

報告顯示,粵港多年來一直合作減排,雙方於2012年協議,以2010年排放量為基準,訂定珠三角地區2015及2020年的減排目標。本港4種污染物,到2015年須減少5%至25%不等。但最新排放清單顯示,2012年氮氧化物排放量較2010年增加6%,另外3種污染物均較2010年減少2%至8%不等,與2015年減排目標有明顯差距(見表)。

環團憂第3跑道加劇污染

環保署表示,為了達到2015年減排目標,港府會實施一系列減排措施,包括淘汰舊型號商用柴油車、要求遠洋船在停泊時轉用低硫燃料等。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周月翔表示,本港近年大興土木,排放污染物增加,港府計劃興建第3條跑道及開發大嶼山,都會加劇空氣污染,抵消之前推行的減排措施成效,對2015年達到減排目標表示懷疑。

 
 
今日相關新聞
兩空氣污染物排放不跌反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