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中西區議會轄下公民教育工作小組主席李志琚]左一)昨拒開放會議予公眾旁聽,民主黨許智腄]左二)不滿主席做法黑箱作業,雙方交涉近1小時。委員會增選委員民主黨吳兆康(右一)用手機記錄交涉情G,惹另一增選委員吳永恩(右二)不滿,吳其後報警求助,稱擔心自己「被侵犯」。(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劉進圖下周撰文談感受
乳癌患者福音 特製義乳供游泳跳舞
Erwiana多服藥休息長胖
3000株鬱金香專區任影
盧吉道大宅改酒店 申訴署查7部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區議會小組拒公眾旁聽
中西區商25萬《基本法》推廣撥款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轄下公民教育工作小組昨召開會議,審議民政事務局《基本法》推廣活動撥款,撥款上限為25萬元。會議未有列明閉門進行,但工作小組主席李志琤撮x得出席議員同意,自行決定拒讓公眾人士和記者旁聽,並指「憲制文件(會議常規)入面無寫炡打N唔可以做」,強調自己有權決定會議是否公開。

抬出「憲制文件」 梁家傑:沾不上邊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指出,除內部行政工作會議,立法會大部分會議都開放予公眾旁聽,即使閉門會議亦會於議會日誌列明讓公眾知悉,「區議會是低一級議會,現在想凌駕立法會?佢當自己係老幾?」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梁家傑說,區議會常規與憲制文件「沾不上邊」,形容議會常規是「憲制文件」太抬高自己。

中西區區議會轄下公民教育工作小組昨開會審議撥款。據了解,目前已有4個團體申請撥款,申請者包括有建制派組織「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地區屬會及「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兩組織各擬申請15萬元及13萬元,籌辦徵文、填色比賽、午間茶敘等活動推廣《基本法》。工作小組昨邀申請團體作簡介,會議不會有錄音及逐字記錄。

小組主席李志甯Q進入會議室見記者在場,即要求所有非獲邀列席人士離開,至於公眾可否旁聽,李指「旁聽同列席一樣」,荌O者赴會前要先申請。李否認阻記者採訪,又稱記者可採訪會議結果,「但不是採訪會議過程」。

主席自稱有權不公開會議

根據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常規,除非主席徵詢各議員意見後再作決定,否則區議會的會議、委員會或會議任何部分,須公開予公眾旁聽。但李志琣h次強調,根據會議常規只列明區議會會議及委員會會議需對外公開,但小組會議未有列明要公開,強調議會常規是憲制文件,「無寫鼣打N唔可以做」,強調自己有權決定會議是否公開,未有徵詢其他委員意見。

有委員反對 遭報警抬走

事件擾攘近一小時,其間委員會增選委員吳永恩稱被現場「不知名」人士拍照,有感「被侵犯」報警。警方到場調停後,有區議員忽然建議投票決定會議是否可予公眾旁聽,最終在只有一人反對下,通過要求所有旁聽人士離開。民主黨許智峰表明反對表決,不滿主席拒安排其助理現場記錄會議,被主席指擾亂會議秩序,最終由警方抬離會議室。警方發言人表示,昨因應會議負責人及保安要求,抬走一男子。

 
 
今日相關新聞
區議會小組拒公眾旁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