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黑客扮友人 圖騙淘寶點數
提結構財赤三質疑 黃友嘉反對關水喉
獲邀與饒戈平同場論政改
花展開幕 40大使護花
易小玲台灣覆診 7月可植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 近小蠔灣填海範圍

【明報專訊】政府為補償港珠澳大橋工程對中華白海豚棲息地的影響,最快本月內諮詢公眾,將大小磨刀一帶海域劃為海岸公園,面積約800公頃,預計與香港口岸同期於2016年底設立。海岸公園範圍貼近政府研究中的小蠔灣填海範圍,保育團體預計,於海岸公園毗鄰的小蠔灣填海,環評難獲通過,又稱小蠔灣附近也屬白海豚出沒頻繁水域,政府應將小蠔灣同納入海岸公園。

路政署向荃灣區議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環諮會於2009年批准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路政署須在大小磨刀水域規劃海岸公園,補償因香港口岸工程而損失的150公頃白海豚棲息地。

料2016年設立

根據漁護署的長期監測紀錄,白海豚在大小磨刀一帶水域出現頻繁,因此確立了海岸公園的範圍,呈長方形,東南角至小蠔灣,西南角至香港口岸,當中包括大小磨刀洲,總面積約800公頃。公園的南部界線,卻無將小蠔灣對出約200公頃的海面包括在內。

文件指出,政府就海岸公園訂出初步界線,會於今年首季及第4季舉行兩輪公眾諮詢。首階段諮詢會收集公眾意見,為最終海岸公園範圍及管理計劃提供依據,然後進行第2輪諮詢。經修定後,政府將根據《海岸公園條例》進行劃定海岸公園的法定程序,然後於2016年正式設立。

保育團體:小蠔灣填海 環評難通過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小蠔灣沿岸水域的白海豚出沒數量,較海岸公園範圍內更多,認為政府應放棄於小蠔灣填海,擴大海岸公園面積,「設立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是法定要求,於毗鄰進行填海工程,環評難獲通過,因為填海工程會令周圍水質下降。」前環諮會環評小組成員文志森認為,海岸公園對水質要求甚高,但不代表周圍不能進行工程,只要做足緩解措施,對水質影響減到最低,仍有機會填海。

小蠔灣是政府認為具潛力的填海地點之一,其他地點包括欣澳、龍鼓灘等,不過財政司長剛發表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只表示會籌備研究在大嶼山欣澳和東涌適度填海,已無明文提及小蠔灣。

土木署:正研小蠔灣白海豚生態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小蠔灣填海範圍與大小磨刀海岸公園的最終範圍需要考慮各方面因素。該署現正在西部水域,包括小蠔灣填海地點進行中華白海豚實地調查及累計性環境影響評估,目的是要了解白海豚的活動情G和生態。有關研究完成後,政府才可為小蠔灣填海項目訂定填海範圍及下一步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 近小蠔灣填海範圍
大嶼山發展諮詢會今首開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