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有份主演的《香港仔》將於5月上映,一連串的宣傳攻勢才剛開始。
放大
 

其他新聞
秋生暗示杜汶澤眾叛親離
「任白」4戲寶成世紀粵曲
秋官少過問女兒戀事
蔡依林賣力演唱懶理露打底褲
草蜢開騷請軟硬食檸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星級專欄•小女人周記﹕四念處觀《香港仔》

【明報專訊】《星級專欄》逢周一至五推出,梁詠琪(周一)、森美(周二)、黎芷珊(周三)、甄子丹(周四)與官恩娜(周五)輪流執筆,以輕鬆、嬉笑怒罵寫出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及娛樂圈百態,與讀者分享藝人處身娛樂圈的真真假假。

最近繁忙的工作時間表又出現在日程表上,全因我有份主演的彭浩翔新作《香港仔》將於5月上映,加上本片也是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一連串的宣傳攻勢才剛開始,各界已被電影情懷深沉的預告片吸引。

預告片內容穿插各主角的畫面豐富,卻沒有一句對白,只配以一首由The Decemberists主唱的《Rox In The Box》作為背景音樂。此歌曲是關於1917年在美國Montana州Butte小鎮上發生的採礦意外事件。導演選歌上也別有心思,他表示選上這歌,是因當中情懷很貼合故事的人物心態,以及當下的香港處境。

據知,彭導演從影片籌備至今已花超過五年時間,他解讀創作心路時說過,自己是抱茯蛪磻I重的態度去製作此片,作品完全擺脫他近年的色彩,戲中每個角色都背負茪@些解不開的心結,因此電影的調調亦顯得較為沉重。

其實,導演對《香港仔》的投射野心,從第二條預告片中就可略之一二。

我眼中的彭浩翔,是個熱愛生命的同時,亦省思生命的人。

我特別重視預告片中,導演引用了佛教的人生觀《四念處》,來引出各主角的心結與劇情伏線,透視出人世間四顛倒。四顛倒,即四種不正確的知見,它們是:常,樂,我,淨。因為我們執著有我,故此進一步執著我是常的、樂的、淨的,在佛法中稱為顛倒想。由於這四種顛倒,人逐漸成為攀求、追逐的僕人,作不了自己生命的主人。戲堻o四個主角,不也正是努力地遺忘,努力地埋藏他們深心下的痛苦嗎?

而《四念處》的人生觀,即時時刻刻要保持四種正念: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在我的角色郭恩恩的人物線上,引出的是「觀身不淨」。「觀身不淨」意思是要經常觀察省思自己的五蘊身是不乾淨的、是脆弱的、變化的,所以不要圍茬o個色殼子整天打打轉轉,對身貪愛,對身體執著。郭恩恩就是一個貪圖身體美色的女演員,努力掙扎於現實的娛樂圈,又對自身的價值有懷疑,同時努力逃避對身體執著的後遺症…各種迷思與苦果,皆因眾生顛妄不斷,相信正是彭浩翔導演,為何要借四念處觀,來揭示《香港仔》想帶給我們的一些啟示。

(逢星期一刊登)

梁詠琪

 
 
今日相關新聞
星級專欄•小女人周記﹕四念處觀《香港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